新華網 正文
中德經濟界人士:兩國經貿合作新機遇廣闊
2018-03-18 08:05:58 來源: 中新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新政府日前正式投入運轉,這對于中德經貿投資合作意味著什麼?中國全面進入新時代,強調高品質發展,又將為兩國合作帶來怎樣的新機遇?中德兩國經濟界人士在日前舉行的德國中國商會第三屆“中國日”活動期間對中新社記者表達了樂觀預期。

  “正如新任經濟與能源部部長阿爾特邁爾在他的就職演説中強調的那樣,德中之間的合作將沿著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態勢,保持很強的連續性。”德國經濟與能源部對外經濟政策司副司長文德林(Karl Wendling)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德中兩國具有重要的夥伴關係,兩國都有較好的工業基礎,政治經貿關係發展迅速,這也體現在中國企業近幾年在德國投資興業越來越活躍,“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經貿關係繼續向前發展對彼此都有重要意義”。

  汽車業是中德合作的重頭戲,電動汽車則是汽車領域合作最新亮點所在。對于中德汽車合作未來走向,大眾汽車股份公司未來技術部總監斯特凡·施默貝克(Dr. Stefan Schmerbeck)認為,中國在未來將會成為電動汽車領域的佼佼者,因此與中國具有競爭力的廠家合作對大眾而言十分重要。

  “我非常期待新的聯邦政府可以在政府層面繼續推動中德企業之間的合作。”斯特凡·施默貝克説。

  伴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設立研發中心已逐漸成為中企在德投資的嶄新亮點。國際咨詢機構畢馬威(KPMG)最新報告顯示,接受其調查的中資企業已有30%在德國當地開展研發活動。

  “這體現了中國對外投資的升級。”蔚來汽車德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暉認為,這一趨勢會在未來不斷向前深入發展,“比如蔚來還在德國建立了設計中心,未來這種合作形式會越來越多。”

  受訪經濟界人士普遍注意到,德國新政府強調的若幹發展戰略與中國正大力推進的經濟轉型升級有不謀而合之處。

  華為德國公司副總經理托爾斯滕·屈佩爾(Torsten Kuepper)認為,德國本屆政府大力強調“數字化”,而中國則追求更加高品質的發展模式,消費將迎來升級,這就創造了相當大的合作空間。

  “以華為為例,華為現在的高端手機上配備了德國萊卡的攝影鏡頭,這正是德中兩國在制造業和數字化領域各自領先地位的一種完美交融。每售出一臺這樣的華為手機,同時也為德國企業作出了貢獻。”托爾斯滕·屈佩爾看好未來兩國合作共贏的空間。

  張暉則指出,中國政府早已開始推廣電動汽車發展,這正在成為同傳統汽車大國德國合作的重點,“德國新政府也意識到這個問題,肯定也會加快在這方面政策的引導和推動。我對兩國政府今後對新能源汽車的支援表示樂觀。”

  在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方面,德國經濟界也表現得愈發踴躍。

  “近期,我們注意到德國經濟界已經對‘一帶一路’表示出了很高的合作意願和熱情。”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公使銜參贊王衛東指出,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和代表德國企業界的德國工商大會近期首次合作發布了“一帶一路”研究報告,還在全德范圍內組織係列活動,幫助德國企業全面深入了解“一帶一路”倡議。

  “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也期待德國新政府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促進兩國經貿投資合作更上一個臺階。”王衛東説。(彭大偉 郭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31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