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將舉行總統選舉 民調顯示普京支援率領跑
2018-03-18 08:05:58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于當地時間18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此次共有包括俄現任總統普京在內的八名候選人參選。俄羅斯國內的民意調查顯示,普京支援率持續領跑。

  【逾9萬投票站今日迎來選民】

  當地時間3月18日,2018年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將正式啟動。屆時,俄全境97028個投票站將迎來選民。

  此次大選中,俄羅斯境內投票過程將總共持續22小時,每個投票站將在當地時間8:00至20:00開放,全部投票工作將在北京時間3月19日淩晨2時結束。第一個開始投票的是堪察加邊疆區,最後一個是加裏寧格勒州。投票結束後將轉播初步結果。

  此前的民調顯示,預計今年大選的投票率和往年的大選一樣,會在63%到67%之間。

  根據俄媒介紹,俄總統選舉分為參選人提名、登記、競選宣傳、選民投票、計票、公布結果這幾個程式。在3月18日之前,俄羅斯偏遠和難以抵達的地區以及海外已經提前完成投票。

  投票完成後,大選結果會先在地區選舉委員會進行總結,20日至22日在俄羅斯各聯邦主體總結,之後在29日之前的某一天確定最終結果。俄中央選舉委員會簽署選舉結果備忘錄之日起3天,選舉結果會被正式刊登出來。

  【普京支援率持續領跑】

  根據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數日前發布的一份最新調查結果,將近七成的俄羅斯人準備把選票投給普京。不少民眾認為,過去6年普京的政績有目共睹:俄羅斯經濟逐漸走出困境,國內反腐成果顯著,國防安全領域開拓了新局面。

  3月16日,普京也發表了一份告全民書,號召俄公民參加總統選舉投票。普京説,投票給誰是每一個俄公民的權利,“人民是國家權力的唯一來源,俄羅斯的未來取決于每一個俄公民的意志”。

  如果成功連任,現年65歲的普京將第四度出任俄羅斯總統——2000年3月,他首次當選俄總統,2004年連任;2008年至2012年,出任俄總理;2012年,再度當選總統至今。

  根據俄羅斯法律,總統候選人在大選首輪投票中獲得超過半數選票,將直接當選。目前看來,普京達到這一目標並不難。

  【多位候選人為大選增亮點】

  除了普京,還有其他七名候選人參選,他們分別是俄共推舉的格魯季寧、俄自民黨主席日裏諾夫斯基、亞博盧黨創始人亞夫林斯基、俄增長黨主席季托夫、俄公民倡議黨推舉的索布恰克、俄全民聯盟黨候選人巴布林和俄共産黨人黨提名的蘇拉伊金。

  在這些候選人中,俄羅斯著名電視主持人、“普京恩師之女”索布恰克參選曾一度在俄國內引發熱議。索布恰克也是本屆大選中唯一的女候選人。其他候選人也為大選制造了話題。留著小胡子的格魯季寧放言,如果得票率低于15%,他就把胡子剃了。

  此次大選,最有希望對普京構成挑戰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因為有犯罪記錄而未能參選。現任總理梅德韋傑夫也沒有參選。不過,有消息稱,如果普京當選,梅德韋傑夫會在其任內擔任要職。

  【大選,俄羅斯人關心哪些事?】

  大選“選戰”期間,媒體並沒有對大選議題和各候選人提出的觀點進行過多報道,但是從普京不久前發布的俄羅斯年度國情咨文中,就能一窺眼下俄羅斯人最關心的民生、時政話題。

  在本月1日發表的這份國情咨文中,作為現任總統,普京勾畫出了未來俄領導層的施政方針,也對俄羅斯的發展戰略方向進行了展望。同時,這份國情咨文也被認為是普京的競選綱領。

  ·經濟和民生

  普京承認,落後是目前俄羅斯面臨的一大問題。他提出了一係列提高人民福祉的目標,包括保障公民收入持續增長,減少貧困人口數量,讓俄經濟增長超越世界平均水準等。

  ·科技和軍事

  在國情咨文的這部分,普京以大篇幅介紹了俄在軍事技術領域取得的一係列成就,歷數了俄接收的最新型戰略武器裝備。普京稱,擁有新武器給俄帶來了巨大優勢。他同時強調,俄研制的新武器沒有違反國際協議。“俄不會威脅任何人,也不打算攻擊任何人”。

  ·國際關係

  普京表達了以下觀點:俄捍衛自己的利益,尊重其他國家的利益,遵守國際法;俄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建立了穩定、友好、平等的關係;俄願與美國、歐盟開展正常的建設性合作,也希望某些國家在處理對俄事務時恢復理智,與俄誠懇平等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31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