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媒:中國已成經濟和專利大國 美國不再是“叢林之王”
2018-03-18 08:32:4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媒稱,多年來中國就一直是擁有最多專利申請的國度。如今中國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過歐、日、美、韓加在一起的總和。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3月11日報道,中國加快了在創新領域的發展步伐。根據歐洲專利局3月7日通報,有一個中國企業在歐洲提交了最多的專利申請,以2398件專利申請名列首位。

  報道稱,全球范圍內,中國從2011年起已成為專利申請第一大國。而新現象是,在中國國內申請的專利數量首次超過美、歐、日、韓的總和。該數字來源于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WIPO)根據2016年的情況撰寫的一份報告。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隸屬于聯合國,設址日內瓦。該組織首席經濟學家芬克指出,數字本身傳遞出了一種明晰的信號:“它們顯示了中國不斷增長的創新力”。

  報道認為,這一發展符合中國政府宣布的目標,即實現國家經濟的轉型——從世界工廠轉變為創新大國。

  報道表示,中國的大多數專利申請來自數字通信領域。在國際上,數字通信亦屬于最強的專利領域,超過醫療技術和藥業。

  倫敦大學經濟學教授斯坦丁認為,中國在專利領域越來越強的地位也有助于解釋特朗普總統統治下的美國經濟政策中現有的保護主義傾向。

  報道稱,歷史上,美國是在國際貿易中鞏固專利保護的推動力量,制定在世貿組織框架內的《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産權》或自貿協定中的相關規定為其手段之一,由此形成了一種體係。斯坦丁教授認為,這一體係讓美國經濟長期受益。不過,這一體係也使專利所有者獲得了過分的強權。他指出,美國企業——臉書、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蘋果和微軟便是顯著例證。

  報道表示,過去十年裏,這5家公司收購了共519家企業,從而不僅消除了對手,而且同時擁有了專利,保障了它們的“壟斷性收入”。

  斯坦丁教授對德國之聲表示,特朗普現在把矛頭指向中國,這只顯示出,美國已失去了專利霸主地位,“這可頗有諷刺意味”,他指出,“突然間,中國成了平起平坐的競爭者,美國不再是叢林之王”。

  他認為,特朗普正試圖重新扮演“叢林之王”的角色,並不惜使用保護主義措施,以期阻止中國實現類似的上升。不過,他不相信這會奏效。他説:“中國實在太大、太富于動力,美國的招術很難成功。”

  資料圖片:2017年12月2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參觀者通過家庭智能終端與家庭醫生線上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31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