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公益組織抱怨中餐太鹹 BBC:多是西方人自己做的
2018-03-18 11:27:3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中餐和中餐外賣是許多英國人喜歡的菜肴之一,可能沒有多少英國人沒吃過中餐或點過中餐外賣。但最近,英國一個叫“減鹽行動”的健康公益組織在分析了150多份中餐菜肴之後發現其含鹽量普遍偏高,有些菜或主食的一份的鹽含量就高達一個成年人一天所需的鹽攝取量。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13日報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量,成年人每天攝入的鹽量不要超過6克,也就是一茶匙的量,高血壓或是糖尿病人則應該再減,即每天控制在3克左右。據悉,英國成年人每天攝取的鹽量平均在10克或以上,遠遠超過6克。

  根據“減鹽行動”組織的數據,中餐的豆豉炒牛肉或雞肉中的含鹽量較高。在外賣中,炒飯和炒面中含鹽量最高,最高可以達到11.5克,幾乎接近世衛組織推薦量的兩倍。

  “減鹽行動”組織的負責人格萊格説,中餐外賣中的含鹽量驚人,而且人們不可能只吃一份外賣,很可能會同時點幾個不同的菜,再加點醬油及其他調料,攝入的鹽量可想而知。

  相比之下,含鹽量較低的是蝦片和素春卷,平均一份含鹽量在0.8到1.4克之間。而從超市中所購買的中式快餐含鹽量不等,其中排骨和香酥鴨的含鹽量相對較低,但是炒飯和炒面類的含鹽量較高。此外,中餐蘸醬中的鹽量也很高,以醬油為醬汁的調料最鹹,甜辣椒醬以及梅子醬等甜酸汁中也含有大量的鹽。

  然而,報道稱,精通中國飲食的英國烹飪作家扶霞接受BBC採訪時提醒人們,這一現象主要是指超市和外賣中的一些中餐,而在英國生産的中式快餐主要是由西方人針對西方人的口味而生産的。

  她認為,吃中餐加醬油並不是平時中國人在家就餐的習慣,因為人們在家裏吃中餐時,如果炒菜中本身已經有鹽的話,就不會再加醬油和吃蛋炒飯(高鹽)了。中餐並不是像有關報道標題中描繪的那樣高鹽,不健康,快餐並不能真正代表中餐文化和飲食。

  報道稱,其實,快餐中高鹽、高糖、不健康是普遍現象,其中包括中餐,印度餐、西餐等,讓食品生産商改變産品的含鹽量才是關鍵,這也正是近年來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一直所倡導和努力的。

  英格蘭公共健康説,現在的一個麵包中所含的鹽已經比過去少了40%。營養專家艾利森博士説,還可以進一步降低食品中鹽的含量,因為許多食品中的含鹽量仍然過高,仍大有減鹽的潛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31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