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臉書“無顏” 美5000萬社媒用戶數據“失竊”
2018-03-19 07:2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家數據分析企業未經授權獲取美國社交媒體“臉書”多達5000萬用戶的資訊,用于設計軟件,以預測並影響選民投票。

  英美媒體17日報道,這家企業曾經受雇于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和推動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公民投票的“脫歐”陣營。

  【應用軟件“釣魚”】

  英國《觀察家報》和《衛報》以及美國《紐約時報》17日報道,康橋分析公司“竊取”5000萬臉書用戶的資訊,是這家社交媒體創建以來最大的用戶數據泄露事件之一。

  數據泄露的源頭,是英國康橋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應用軟件(App),名為“這是你的數字化生活”,向臉書用戶提供個性分析測試,在臉書上的推介語是“心理學家用于做研究的App”。當時,共2.7萬名臉書用戶下載這一應用。

  按照上述媒體的説法,借助這一應用,科根可獲取這2.7萬人及其所有臉書好友的居住地等資訊以及他們“點讚”的內容,因而實際共獲取多達5000萬用戶的數據。

  報道説,科根把數據帶到康橋分析公司,而這家企業是英國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SCL)的美國分支。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戰略顧問和2017年8月以前的首席戰略師斯蒂芬·班農曾經是康橋分析公司董事,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2017年8月披露他曾是這家企業的顧問。

  長期為美國共和黨捐款並支援特朗普競選總統的私募基金經理羅伯特·默瑟曾經向康橋分析公司注資1500萬美元。

  【後臺企業“生事”】

  臉書搶在上述報道見報前,16日晚在網絡平臺上發布情況,宣布暫時關閉康橋分析公司、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科根和克裏斯托夫·懷利的臉書賬號。

  懷利是英國《觀察家報》報道的爆料人,曾在康橋分析公司工作,臉書指認科根曾與懷利共用“不當獲取”的用戶數據。

  提及康橋分析公司對數據的使用,懷利告訴《觀察家報》:“我們充分利用臉書用戶檔案資訊,依據對他們的了解建立模型,(投放內容)迎合他們內心邪惡的一面。”

  臉書的説法是,2015年,得知“科根撒謊、違反平臺政策、向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和康橋分析公司移交數據”,臉書從自己的網絡平臺上撤下科根的應用軟件;獲取康橋分析公司的書面保證,即已刪除從臉書獲取的全部數據;然而,臉書“數天前”得知對方沒有刪除全部數據,繼而投入調查。

  臉書指認康橋分析公司“背棄誠信”,威脅在必要情況下提起訴訟。

  康橋分析公司17日發布聲明,否認“做錯事情”,聲稱得知科根違反臉書政策後刪除了全部數據;“為避免嫌疑”,沒有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使用任何科根提供的數據。

  特朗普競選團隊17日否認使用來自康橋分析公司的數據,聲稱競選所用選民數據全都來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其他來源的選民數據幫助我們贏得2016年選舉的説法不真實”。同時,競選團隊淡化康橋分析公司曾經發揮的作用,聲稱僅雇用過這家企業做電視廣告,與這家企業最有經驗的一些數據員有過合作。

  【臉書再次“無顏”】

  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和學者批評臉書在這一事件中沒有盡責保護數據,呼吁對社交媒體平臺採取更多監管措施。

  民主黨籍參議員艾米·克洛布徹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顯然,這些(社媒)平臺不能自我監督。他們嘴上説著:‘相信我們。’(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應該到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接受質詢。”

  另一名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克·華納把互聯網社交媒體描述為“荒蠻的(美國)西部”,認為急需新政策,用于約束互聯網廣告業。“無論是俄羅斯人花錢做政治廣告,還是非法獲取(社媒)數據後向用戶精準投放內容,顯而易見的是,如果不加監管,這個市場將繼續易受欺騙、缺乏透明。”

  美國馬利蘭大學法學教授弗蘭克·帕斯奎爾認定,臉書玩文字遊戲,在回應中稱數據“遭誤用”,不承認數據失竊,模糊了焦點,即數據的實際用途與用戶給予臉書授權的用途不符。

  美國一家遊説團體的總裁努阿拉·奧康納説,臉書在數據保護方面僅僅依賴正派人的“善意”,沒有防范一些人對數據的蓄意“濫用”。她質疑,臉書2015年得知科根涉嫌竊取數據時為什麼不告知用戶。

  英國資訊監管局和美國馬薩諸塞州司法部長17日分別説,正在調查臉書數據使用情況。同時,鑒于康橋分析公司曾經受雇于“脫歐”派收集數據和鎖定受眾,英國議會和資訊監管局正在調查這家企業在“脫歐”公投前是否不當處理資訊。

  英國資訊監管專員伊麗莎白·德納姆説:“公眾需要完全知情,在政治活動中資訊如何被利用和分享以及這對他們隱私的潛在影響。”(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臉書沒找到俄羅斯幹預英國“脫歐”新證據
      臉書英國政策總監西蒙·米爾納致信議會下院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臉書1月中旬最新一輪調查試圖“找到以前沒有發現的‘脫歐’公投前後俄羅斯方面協同活動”的證據,沒有收獲。
    2018-03-03 07:26:27
  • 效果適得其反 “臉書”停用“假新聞”標簽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社交媒體網站“臉書”為整治假新聞,去年底開始將不實內容用紅色警告圖標標記為“有爭議”,但效果適得其反,反而加深用戶印象。
    2017-12-25 06:45:03
  • 丹麥上千青年被控借“臉書”傳播色情影像
    丹麥警方15日説,這個北歐國家上千名年輕人因涉嫌在社交網站“臉書”上傳播兒童色情影像受到指控。這是迄今嫌疑人人數最多的同類案件。
    2018-01-17 07:25: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1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