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與英國就“脫歐”過渡期協議大部分條款達成一致
2018-03-20 00:1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左)與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會談前握手。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19日電(記者田棟棟)歐盟與英國19日公布了一份有關英國“脫歐”過渡期安排的協議草案,宣布已就其中大部分條款達成一致,有望在歐盟春季峰會上獲得通過。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出席了當天在布魯塞爾舉行的草案發布會。巴尼耶認為,公布這份草案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步。“我們已就協議的大部分內容達成一致,但還有一些問題,比如愛爾蘭邊界等需要進一步協商。”巴尼耶説。

  根據這一協議草案,“脫歐”過渡期將從2019年3月底開始持續21個月至2020年12月結束,短于英國先前要求的兩年。在過渡期內,英國將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共同市場內;需要接受歐盟法律的管轄,但不能參與歐盟內部決策;可以與其他貿易夥伴簽署新自貿協定,但需待過渡期結束後方能生效。

  關于愛爾蘭邊界問題,巴尼耶坦承雙方尚未尋找到一份“完美方案”,但已在草案中就“擔保方案”達成共識。就另一焦點話題“公民權利”,協議草案顯示英國立場也有所退讓。草案規定,過渡期內遷居英國的歐盟公民待遇將與“脫歐”前到達英國的歐盟公民保持一致。

  戴維斯對此評價説:“歐盟與英國離一份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協議越來越近了。”

  但有分析指出,即便歐盟領導人在23日舉行的峰會上簽署了這份草案,該協議也不具備法律效力,只是一份政治承諾書,因為只有在雙方最終簽署“脫歐”協議、英歐得以順利“分手”的前提下,過渡期才會存在。正如巴尼耶所説:“只有所有問題都談妥了,過渡期才會到來。”

 

 

英國“脫歐”將為德國銀行業創造大量就業崗位

英國財長哈蒙德:一個“軟脫歐”旗手的煩惱

英國政府否認“脫歐”後英國將加入歐盟關稅同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56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