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內閣支援率再跌 民眾稱“無法相信首相”
2018-03-20 06: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日本財務省篡改森友學園“地價門”相關文件醜聞的影響,日本共同社18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所獲支援率下跌至38.7%,超過六成民眾認為首相安倍晉三對財務省篡改文件負有責任。

  共同社17日至18日作這次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為38.7%,與財務省篡改文件醜聞曝光前的上一次民調相比,下跌9.4個百分點;安倍內閣不支援率為48.2%,與上一次民調相比上升9.2個百分點。

  就財務省篡改文件一事,66.1%調查對象認為安倍負有責任,25.8%持相反意見;43.8%認為安倍應該辭去首相職務,而47.6%認為安倍無需引咎辭職。

  2017年2月,私人教育機構森友學園以超低價購得一塊國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學一事曝光,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原定出任這所小學的名譽校長。外界質疑,森友學園原理事長籠池泰典與安倍夫婦關係密切,低價購地一事涉嫌行政幹預。

  財務省本月12日承認,向森友學園“賤賣”國有土地過程中,14份文件遭篡改,包括刪除安倍昭惠及多名政界高層人士的名字。醜聞曝光後,安倍否認曾下令財務省篡改文件,但公眾不信任情緒日益高漲。路透社報道,12日以來,日本民眾每晚蜂擁至首相府周邊街道,舉行示威。例如,大約2000人16日集會,要求安倍及其關鍵盟友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辭職。

  在共同社最新民調中,65.3%的調查對象認為日本國會有必要傳喚安倍昭惠,為調查提供證詞;29.0%認為沒有必要。

  另外,52.0%的調查對象認為麻生太郎應該辭職,40.4%持相反意見。

  不少政治分析師認為,安倍原本希望今年9月贏得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繼而出任首相,但隨著“地價門”醜聞持續發酵,他贏得黨內選舉的可能性不斷下降。安倍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次年辭職;2012年再次出任首相。

  在共同社最新民調中,當問及自民黨新總裁最佳人選時,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排名第一,支援率25.4%;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國會眾議員小泉進次郎排名第二;安倍排名第三,支援率21.7%,而他在2月同類民調中排名第一。

  共同社的民調結果與近期其他民調呈現相同趨勢。例如,日本時事通訊社16日發布一份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較上月下跌9.4個百分點至39.3%;不支援率增加8.5個百分點至40.4%,不支援安倍內閣的理由包括“無法相信首相”“不抱期待”和“政策糟糕”。(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受森友學園醜聞影響 安倍內閣支援率大跌至38%

“地價門”事件致安倍內閣不支援率超過支援率

外媒:森友學園醜聞持續發酵 安倍四面楚歌“棄卒保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2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