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外國人士眼中的中國兩會

2018-03-21 16:56: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一年之計在于春,揚帆起航正當時。全國兩會圓滿落幕,向世界釋放出中國繼續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一係列積極信號。國際社會認為,這彰顯出中國的自信與擔當,不僅將有力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也將對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産生積極影響。

  全面深化改革 彰顯中國特色

  白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別爾斯基認為,中國全國兩會的成功召開,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的改革方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上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表示,兩會向世界表明,中國各項改革將持續深入。有理由相信,中國的改革一定會成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會順利實現。

  “今年兩會成功召開將對中國未來發展産生重大影響。”哥斯達黎加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西爾維婭·阿雷東多説,兩會後的中國對內將致力于進一步改善經濟和國民生活,對外將繼續與世界互聯互通、追求合作共贏。

  在坦桑尼亞外交與東非合作部長奧古斯丁·馬希加看來,隨著近年來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中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經濟成就,同時展現出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決心。今年兩會所取得的積極成果有望進一步促進中國乃至全球的經濟發展。

  保加利亞保中商業發展協會高級顧問伊琳娜·貝萊娃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越來越自信,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致力于建設開放型經濟將惠及世界。保加利亞對更加開放的中國充滿期待。

  土耳其智庫“安卡拉政策中心”東亞問題專家于米特·阿爾佩倫表示,中國正在採取各項措施推動現代化進程。在今年的兩會上,可以看到中國對環境、文化、城鎮化、綠色發展等領域的重視。

  堅持合作共贏 共用中國紅利

  “中國目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最高,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這將有助于推動全球經濟平衡發展。”突尼西亞前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斯利如是説。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對今年的中國兩會尤其關注。他説,在過去40年裏,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不斷推進,不僅促進中國發展,對地區和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也作出重要貢獻。中國改革開放給其他國家經濟發展樹立了榜樣。

  斯洛文尼亞馬利博爾市市長安德烈·菲什特拉韋茨表示,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給包括斯洛文尼亞在內的中東歐國家發展帶來了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已經讓斯洛文尼亞切身感受並分享到了“中國紅利”。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中國在非洲基礎設施等關鍵領域進行大規模投資建設,為非洲經濟的包容和可持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這是中國發展帶給非洲的機遇,也是中國發展帶給世界的機遇。

  希臘議會第一副議長納斯塔西奧·庫拉基斯説,中國快速進入全球高科技市場令人難忘。他説,中國的智能産品和應用受到越來越多希臘人的歡迎。無論在通信、交通還是在環保智能應用等領域,中國都已擁有重要地位,並對全球技術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完善全球治理 見證中國擔當

  “中國參與國際治理、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國際力量平衡起到積極作用。”突尼西亞左翼政黨人民陣線高級成員哈桑·卡薩爾評價道。

  談到此次中國全國人大通過的憲法修正案納入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容,于米特·阿爾佩倫説,中國把自身命運與世界相連非常重要。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對全人類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今年兩會出臺的新舉措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地位,使中國更有效地參與全球治理。

  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今年兩會是中國進入新時代後的一次重要會議,通過的一係列決定將有助于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包容性合作,推動了全球經濟發展。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規劃主任、歐亞發展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雅羅斯拉夫·利索沃裏克表示,在部分發達國家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背景下,中國提出更開放、更包容的經濟發展策略,這對平衡全球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和現代化發展,這些都有助于降低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參與記者:蘇佳維、吳剛、魏忠傑、李佳、高竹、戰小漪、易愛軍、劉鍇、馬迪、毛鵬飛、汪亞雄、張保平、陳佔傑、劉咏秋、朱東陽、胡友松、安曉萌)

[責任編輯: 程瑤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