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法獲取用戶資訊干涉選舉?英欲搜查大數據公司
2018-03-21 06:4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官員19日説,正向法庭申請搜查令,調查數據分析企業“康橋分析公司”未經授權獲取社交媒體用戶資訊一事。

  這家企業否認上述指控,指認前員工向媒體爆料有誤。只是,外界依舊質疑,它試圖利用大數據技術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搜查】

  英國資訊監管專員伊麗莎白·德納姆在一份聲明中説,之所以申請搜查令,源于康橋分析公司“拒不配合”調查。

  英國資訊監管局懷疑,這家企業非法獲取“臉書”多達5000萬用戶的資訊,用于設計軟件預測、甚至影響選民投票,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這家企業當時受雇于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因向社交媒體用戶“定向投送”競選廣告而聞名。

  德納姆告訴英國第四頻道電視臺記者:“我們需要進入(公司)那裏,我們需要查看數據庫,我們需要查看伺服器,搞清楚康橋分析公司如何得到或刪除數據。”

  多家媒體17日以康橋分析公司的共同創始人、2014年離職的克裏斯托夫·懷利為消息源報道,這家企業利用英國康橋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個性分析測試應用軟件獲取用戶資訊。

  大約27萬臉書用戶下載這一軟件。科根把數據帶到康橋分析公司,後者因此獲取這些用戶和他們所有臉書好友的居住地等資訊,實際獲取多達5000萬用戶的數據。

  【洗腦】

  依照懷利的説法,康橋分析公司借由這些數據了解用戶個人喜好,編織出一張“包圍”用戶的資訊網,使他們不知不覺中獲取足以影響看法的資訊。

  懷利19日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這樣做的理論依據名為‘資訊支配’,即如果你能把控圍繞一個人的所有資訊來源渠道,然後注入內容,就可以改變他們對實際發生事情的看法。”

  在懷利看來,康橋分析公司尋求“利用人類心智弱點”,借助演算法“讓假新聞更上一層樓”。

  只是,他自稱不清楚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在何種程度上使用了這家企業的大數據技術。

  英國第四頻道電視臺19日播出對企業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尼克斯的暗訪。尼克斯“吹噓”,公司曾秘密介入全球超過200場選舉,包括肯尼亞2013年和2017年總統選舉。“攻陷”政界人士的舉措包括以財色行賄和散布不實資訊。

  康橋分析公司一名發言人隨後回應,公司“沒有因任何目的設圈套、行賄,或使用‘美人計’”。

  【起底】

  康橋分析公司19日發表聲明,“強烈否認”曾有違法行為,宣稱已刪除所有臉書用戶的數據,而且數據沒有用于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只是,媒體梳理髮現,這家企業與美國共和黨陣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康橋分析公司是英國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的美國分支。尼克斯曾告訴記者,創建這家企業旨在“填補美國共和黨政治市場的真空”。

  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戰略顧問和2017年8月以前的首席戰略師斯蒂芬·班農曾充任企業董事,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2017年8月披露他曾充任企業顧問。長期為美國共和黨捐款、支援特朗普競選總統的私募基金經理羅伯特·默瑟曾向康橋分析公司注資1500萬美元。

  特朗普競選團隊否認使用來自康橋分析公司的數據,聲稱競選所用選民數據全都來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

  英國、美國和歐洲聯盟的多位官員呼吁,應深入調查臉書用戶數據泄露。

  臉書16日晚宣布,暫時關閉康橋分析公司、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科根和懷利的臉書賬號。這家企業19日宣布,已雇用第三方公司審查康橋分析公司是否仍保留臉書用戶的數據。(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3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