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000萬用戶數據泄露?臉書創始人發聲道歉
2018-03-23 06: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旗下社交網絡媒體平臺5000萬用戶數據遭“竊用”事件曝光將近一周後,臉書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首次發聲:我們犯了錯,對不起。

  錯在哪?媒體認定,扎克伯格需要説清楚。

  【終于表態】

  扎克伯格21日在臉書賬號上寫道:“我們有責任保護大家的數據。如果我們做不到,就不配為大家提供服務。”

  他承認,臉書“犯了錯誤,需要做得更多”。

  “這是(亞歷山大·)科根和康橋分析公司對臉書失信,也是臉書對與我們分享並期望我們保護數據的人群失信。”

  稍後,扎克伯格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就“失信”道歉。“這是嚴重失信,我對發生這種事情非常抱歉,”他説,“保護大家的數據是我們的基本責任。”

  臉書“第二號人物”、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貝格同樣首度發聲,承認臉書“嚴重違背誠信”。

  【允諾整改】

  扎克伯格提出多項補救和改正措施:

  “調查”臉書平臺上能獲取大量用戶數據的全部應用軟件;“(犯罪)痕跡學審計”所有有可疑行為的應用軟件,如果應用開發方拒絕接受調查,將被禁用;封殺曾濫用臉書用戶個人資訊的軟件開發方,同時通知這些軟件的使用者。

  另外,臉書今後將“更進一步”限制應用軟件開發方獲取臉書用戶個人資訊;如果某一用戶3個月沒有使用某款軟件,將禁止開發方獲取這名用戶的資訊;一款軟件所能獲取的個人資訊將僅包括用戶名、頭像和電子郵件地址;軟件開發方獲取用戶貼文以及其他個人資訊前,必須徵求對方同意並訂立“合同”。

  【“沒有道歉”】

  英國廣播公司駐北美技術記者戴維·李認為,扎克伯格的道歉缺乏誠意,回避了一係列問題。

  “我從這份聲明中明顯看出,”他説,“臉書不打算就發生的事件承擔責任。”

  “當時的數據保護政策沒能防止這一事件發生,用戶、投資者或員工沒有收到道歉;(臉書)沒有解釋,2014年獲知數據遭濫用後,它為什麼選擇責備而不是徹底封殺當事企業;沒有説明為什麼臉書沒有告知用戶,他們的數據可能受到影響。”

  李認為,扎克伯格的説辭“不是解釋,而是在法律和政治方面作辯護”,因為“這家企業知道,它在多個方面將面臨挑戰”。

  【競相“甩鍋”】

  英國和美國多家媒體近日連續報道,英國戰略實驗室公司旗下的康橋分析公司未經授權獲取、分析、利用多達5000萬臉書用戶數據,用于預測、影響選民觀點。

  根據上述報道,英國康橋大學心理學教授科根2014年推出應用軟件“這是你的數字化生活”,以個性分析測試的名義投放臉書平臺。27萬名臉書用戶下載這款軟件。而科根“窺視”這些用戶的“朋友圈”,實際獲取多達5000萬用戶的數據並移交給康橋分析公司。

  臉書、康橋分析公司和科根都拒絕“背鍋”。臉書把“失信”責任歸于科根和康橋分析公司,稱前者“撒謊、違反平臺政策”,把數據交給康橋分析公司;稱後者書面保證刪除全部所獲數據,卻沒有刪幹凈。康橋分析公司則把責任甩給科根。

  【自稱“冤枉”】

  科根21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臉書和康橋分析公司把他當做“替罪羊”。按照科根的説法,康橋分析公司付錢,請他設計軟件投放臉書平臺,“保證一切都完全合法,符合(臉書的)服務條款”。

  “我基本上被臉書和康橋分析公司當作了替罪羊。”科根説,“我所犯的最嚴重錯誤之一就是當初沒有多問一些問題。”

  科根稱,康橋分析公司付給他大約80萬美元,而他把錢都給了參加測試的臉書用戶,“我的目的是獲取數據,用于我的研究,從來沒有以任何方式從中獲取私利。”

  【放任“竊用”】

  一名臉書前雇員21日在英國議會作證時説,臉書對數據保護監管松懈,放任應用程式投放者收集用戶資訊。

  桑迪·帕拉吉拉斯2011年至2012年在臉書數據保護和政策合規部門就職。他借助視頻連線告訴英國議會數字化、文化、媒體與體育委員會,臉書“先前一直允許軟件開發者在沒有獲得用戶明確授權的情況下收集數據”,“遠超可容許的范圍”。而且,臉書對軟件開發者如何處理所獲數據“一無所知”並且“幾乎沒有檢查或執行”。

  “我任職的16個月內,不記得任何一個(收集用戶數據的)軟件開發者受到檢查。”回應一名議員的提問,帕拉吉拉斯證實,在臉書,對用戶數據安全的監管如同“狂野西部”。

  帕拉吉拉斯多次向臉書高層反應這一情況,但是沒有作用,他憤而離職。帕拉吉拉斯説,他不清楚扎克伯格是否知曉臉書對數據保護缺乏監管。但是,“我不認為這個問題是秘密”,“臉書平臺對待數據的方式有風險,在公司內外廣為人知”。

  “他們的企業口號是‘快速前行、破舊創新’。所以,他們的目標就是讓這個平臺盡快成長,數據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工具之一。”

  【冰山一角】

  互聯網信息安全活動人士馬克斯·施雷姆斯披露,他2012年就提醒臉書用戶數據遭濫用風險,但對方拒絕採取應對措施。施雷姆斯已經在歐洲提起多起訴訟,呼吁強化網絡資訊保護。

  他告訴法新社記者,他與臉書代表討論7小時,對方明確回應“你使用這個平臺,就意味著你同意,其他人可以設置應用程式並搜集你的資訊”。

  “現在,臉書因為自己的行為卻宣稱遭‘背信’,讓我驚訝。”

  施雷姆斯説,眼下這起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受關注原因是它關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它不一定是最嚴重的(事件)”,“數以千計其他應用可能已經幹了同樣的事”。(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5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