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發表聯合聲明 尋求美國鋼鋁關稅“永久豁免”
2018-03-25 07:2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成員國領導人2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吁美國“永久”豁免歐盟鋼鋁産品進口關稅。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上旬宣布,美國定于3月23日開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白宮22日晚宣布,美國將暫時豁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和韓國的鋼鋁關稅;豁免5月1日截止,是否延續將由美方根據與各經濟體商談情況決定。

  歐盟峰會2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28個成員國領導人次日發表聯合聲明,説注意到美方暫時豁免歐盟鋼鋁關稅,呼吁美方給予“永久豁免”。

  聲明説,美國對“整個行業的保護”是對産能過剩問題“不恰當的解決辦法”,歐盟國家保留“回應美方舉措”的權利。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本月上旬説,一旦美國對歐盟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歐盟將予以反制,包括對美國産波旁威士忌酒、哈雷-戴維森牌摩托車和“利維斯”牌牛仔褲徵收進口關稅。

  歐盟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歐盟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本周早些時候在美國訪問,就關稅豁免的可能性與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交涉。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抵達歐盟峰會會場時告訴媒體記者,她對美方給予歐盟暫時豁免待遇“滿意”,將與其他歐盟國家領導人合作,“看看我們如何確保永久豁免待遇”。

  對美方給予歐盟暫時豁免,法國政府發言人邦雅曼·格裏沃和德國經濟能源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分別表示滿意。阿爾特邁爾説:“我們不希望(看到)進一步的單方面舉措,我們想要合理的協議。”

  特朗普22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説:“我們剛剛開始與歐盟談判,因為……他們有壁壘……(和)非常強勢的關稅。”

  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23日對特朗普政府的行事方式表達不滿。他抵達歐盟峰會會場時説:“我感覺,美國領導人想在拿槍指著我們腦袋的情況下與歐盟談判。”(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