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連任,中俄關係能量滿滿
2018-03-26 07:50: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21日報道,俄羅斯分析信用評級機構研究與預測小組分析師瓦西裏薩·巴拉諾娃表示,到2018年底,俄中貿易額將達到1000億美元。主要貿易領域將是能源資源、採礦業和冶金産品。專家認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邏輯已經形成,兩國在各領域的關係都在向前發展。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道稱,俄羅斯最大石化公司西布爾擬與中石化合作,在毗鄰黑龍江省的俄羅斯遠東地區建造一座面向中國市場的大型石化廠。該合作將推動兩國間貿易與投資關係升溫。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近日報道,俄羅斯國際事務學會專家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可能對俄中經濟貿易關係的改善以及俄中雙邊貿易的增長産生影響。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還引述專家觀點稱,不久之前,普京連任俄羅斯總統,這將使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進一步加強。中俄關係發展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是有益的。

  受訪專家: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 孫壯志

  中俄關係已進入最好的時期,而且還在不斷向前推進,正如外交部部長王毅所説,“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大選中獲勝,將于5月開始自己的第四個總統任期。除領導人個人的友誼和推動,還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首先,政治關係達到很高水準。高層互訪很多,法律基礎牢固,建立多種雙邊機制,兩國在發展道路、國內政策、國際事務當中相互認可、理解、信任的程度不斷加深。

  其次,兩國經貿額出現較大幅度提升。近年,受金融危機影響,國際原料、能源價格低迷使中俄貿易滑坡、倒退。但兩國在貿易量上並未減少,甚至還有提升。去年貿易出現較大增長,合作還拓寬到投資、科技、創新、人文等領域,兩國經貿合作的品質不斷提升,符合兩國經濟發展的訴求。未來,在經濟方面開拓的空間、潛力非常大。

  第三,兩國在安全領域都積極維護地區穩定。軍事領域交流的增多,有利于兩國實現軍事互信,對內外安全威脅産生威懾。雙方還在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多邊框架內開展安全合作,倡導新型的安全觀,維護中亞、西亞等地區的和平,積極參與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

  當然,兩國合作在未來也存在一些有待解決的問題。首先,經貿合作水準要與良好的政治關係相適應。經貿合作過程中企業的參與還不夠,合作的層次和主體有必要進一步豐富。其次,經貿合作方式較單一。進出口結構、産品結構需要改善,不平衡問題需要解決。第三,需要克服各種障礙爭取落實一些大的合作項目。目前,兩國領導人都聚焦國內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俄會找到更多的利益結合點、合作的契機,所以有理由對中俄關係的發展充滿期待,合作前景是樂觀的。

  中俄這種結伴不結盟的新型大國關係已對國際關係産生了積極的影響。比如,兩國共同反對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有利于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倡導新的多邊合作模式,如上合組織、“一帶一路”框架內的戰略對接,有利于開拓新型的區域合作、國家間合作的模式。未來,中俄一方面會持續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某些大國幹預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實行單邊主義;另一方面,中俄還會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國家密切開展合作,有助于形成新的、合理的國際格局和規則,有望共同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從而積極地影響世界政治經濟的發展進程。

  (劉雨溪採訪整理)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