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西方驅逐逾百名俄外交官 掀新一輪對抗
2018-03-27 17:3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國際觀察)西方驅逐逾百名俄外交官 掀新一輪對抗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強烈抗議西方國家驅逐俄外交人員,並表示將採取回應措施。截至目前,包括歐盟成員國和美國等20多個西方國家集體驅逐逾百名俄羅斯外交官,以回應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國家此次在案件調查未有定論的情況下聯合驅逐俄外交官,凸顯其冷戰思維,將令惡化的俄西關係雪上加霜。

  英俄矛盾擴大

  據英國媒體報道,俄羅斯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本月4日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條長椅上昏迷。英官方稱,兩人中了一種軍用級別神經性毒劑,俄羅斯“極有可能”與此事有關聯。

  俄方對此堅決否認,並指責英方拒絕向俄方透露詳情,拒絕答復俄方就“中毒”案向英方表達溝通合作的願望。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羅斯或蘇聯從未進行過英國所指責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項目研究。

  盡管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的調查未有定論,英國在歐洲和北美的盟友國相繼發聲聲援英國,英俄外交衝突也迅速升級為西方陣營繼烏克蘭危機後發起的與俄羅斯之間的新一輪對抗。

  在英國和俄羅斯相繼宣布驅逐對方23名外交官後,歐盟23日宣布召回歐盟駐俄羅斯大使。26日,包括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等在內的16個歐盟國家以及烏克蘭和挪威等其他歐洲國家也宣布各自驅逐一定數量的俄外交官。

  美國政府26日則宣布,將驅逐約60名俄羅斯外交官,並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領館。加拿大政府當天也宣布驅逐4名俄外交官。

  俄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英國的盟友在缺乏客觀詳盡調查的情況下盲目追求西方一致,而不惜損害其理智、國際對話規范和相關國際法準則,並警告説俄方將作出回應。

  歐盟內部存分歧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6日表示,歐洲理事會同意英方看法,認為俄羅斯極有可能制造了“中毒”事件,不排除歐方未來還將採取更多措施,包括驅逐更多俄外交官。

  分析人士認為,在英國就“脫歐”問題與歐盟爭吵不斷的背景下,爭取到如此多的歐盟成員支援,是英國政府的一大外交勝利。自2013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不少歐盟國家對俄羅斯心懷戒懼,容易對涉俄事件作出強烈反應。

  但應注意到,此次歐盟國家驅逐俄外交官的“擺姿態”意義或大于實質意義。即便是力度最大的法國、德國和波蘭也僅僅各驅逐4名俄外交官,其他大多數歐盟國家只是驅逐一到三名。

  分析人士指出,歐盟內部在此次事件中存在不同聲音,不排除有部分歐盟成員國迫于歐盟領導層和輿論壓力,不得已“跟風”。

  盡管芬蘭政府宣布將驅逐一名外交官,但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同時呼吁歐盟各國與俄羅斯繼續展開對話,彌合雙方裂痕。芬蘭總理西比萊更是直言説,作出驅逐俄外交官的決定對于芬蘭來説很艱難,之前芬蘭建議歐盟慎重考慮,採取不同于驅逐外交官的措施。

此外,奧利地總理和外長26日發表聯合聲明説,奧不會跟隨其他歐盟國家採取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措施。聲明強調,奧地利作為中立國,把自身視為“東西方的搭橋者”,希望對俄溝通渠道保持暢通。

  美俄對抗升級

  據美方官員在媒體吹風上介紹,美方此次驅逐的俄方人員包括多名俄駐西雅圖領館人員和12名俄駐紐約聯合國總部人員。美官員稱,美方此舉旨在應對俄羅斯在美境內日益“活躍”的情報收集行為,同時也是表示與北約盟友站在一起。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説,美方之所以關閉俄駐西雅圖領館,是因為該領館靠近美國一座潛艇基地和波音公司。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對俄採取一係列制裁措施。本月15日,特朗普政府以發動惡意網絡攻擊為名對俄實施新制裁。

  美國兩黨普遍認為俄羅斯涉嫌幹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美國政界因此普遍對俄敵意濃厚。盡管特朗普在總統競選期間和競選獲勝後曾多次公開表達希望在自己任期內改善美俄關係的意願,但受到多方掣肘。受“通俄門”事件影響,特朗普非但不能改善美俄關係,反而要與俄羅斯撇清關係,擺脫嫌疑。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賈巴羅夫表示,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此次作出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決定,正是因為受到了國內反俄浪潮的巨大政治和輿論壓力。

分析人士認為,烏克蘭危機以來,西方深陷“恐俄症”,冷戰思維回潮。正如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什維特金所言,這一由西方世界單邊發起的對抗不利于世界穩定。(參與記者:鄭江華 劉晨 朱東陽 魏良磊 吳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9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