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國會傳喚“地價門”關鍵證人
2018-03-27 20:4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7日,在日本東京,佐川宣壽(前)在國會接受質詢。篡改森友學園“地價門”審批文件的關鍵人物、時任日本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27日到國會作證。 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新華社東京3月27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針對日本財務省篡改“地價門”相關審批文件一事,日本國會27日傳喚關鍵證人之一、時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到國會作證。佐川多次拒答關鍵問題,當天審議無實質進展,引發各界質疑。

  本月2日,日媒披露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在“地價門”醜聞中出具的土地買賣審批件或被篡改。財務省12日承認,“地價門”遭曝光後,財務省篡改了14份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刪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佐川27日在國會聲稱,財務省篡改相關文件的責任僅在自己一身,否認在“地價門”醜聞相關售地、篡改環節中受到首相安倍晉三夫婦、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及其他政治家的影響。同時,他堅稱自己至今仍認為低價向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一事是正當、合規的,並否認自己去年曾就“地價門”醜聞在國會答辯時説謊。

  針對此前備受關注的“究竟是誰為何下達篡改指示”等一係列涉及文件篡改的問題,佐川均拒絕回答。

  佐川的姿態引發在野黨不滿,批評其不作答關鍵問題反而加深各界疑惑,同時要求傳喚安倍昭惠等其他關鍵證人到國會作證。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認為,佐川將所有責任限定在財務省理財局的范圍之內,欲令這場風波早日收場。

  佐川2017年曾作為財務省相關負責人多次出席有關“地價門”醜聞的國會審議。他在國會堅稱相關文件記錄已毀並否認事件中存在政府行政幹預。安倍當時也曾在國會表示,若自己與妻子與“地價門”一事有關,將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職務。有分析指出,財務省或為配合佐川和安倍在國會上的表態而篡改相關審批文件內容。

  受醜聞再度發酵影響,日本多家主流媒體最新民調中安倍內閣支援率均驟降至30%左右,並被不支援率大幅超越。《日本經濟新聞》26日刊載的最新民調顯示,70%的受訪者認為安倍對財務省篡改文件一事負有責任,60%的受訪者認為應傳喚安倍昭惠到國會作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