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貿易保護主義結不出好果子
2018-03-29 09:35: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總統簽署的備忘錄,不僅將使美國自食其果,也將對業已形成的全球供應鏈施加巨大破壞作用,是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的極大負面因素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當今世界日漸成為一個地球村。各國都應該擔負起捍衛經濟全球化的職責,這對世界和平發展尤為重要,更是一個大國理所應當承擔的責任。在這一大背景下,蘊含著古老中國智慧的“求大同,存小異”理念煥發出跨越時代的光輝。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主張“美國第一”,然而美國實施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卻是“特朗普第一”,將會導致經濟全球化進一步倒退。最近世界股市和匯率市場出現的波動便是受其影響。特朗普此次簽署的有關提高關稅的總統備忘錄不僅對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産生極壞影響,而且對世界和平産生負面影響,我對此深表擔憂。歷史已經證明,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不會結出好果子。

  當今世界經濟緊密聯繫在一起。很多美國企業在中國投資,特朗普的政策將不可避免地對這些美國企業産生影響,從而進一步對美國經濟發展帶來極大的負面效應。特朗普總統簽署的備忘錄,不僅將使美國自食其果,還將對業已形成的全球供應鏈施加巨大破壞作用,是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的極大負面因素。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當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位居世界第一,超過30%。中國秉承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把“共”作為最重要的東西,並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在世界贏得廣泛支援。美國應該向中國學習,堅持“共”的理念,實施符合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的政策。

  上世紀50年代,日美之間就開始了貿易摩擦,紡織品、鋼鐵、彩色電視、半導體、牛肉、橙子等産品的貿易都是導致摩擦的原因。日美之間的貿易摩擦造成日元急劇升值,導致前所未有的量化寬鬆政策,最後引發了經濟泡沫。作為應對措施,日本不斷進行産業結構調整和對外投資,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度不斷加深。可以説,即便是今天,日美經濟關係依然受到1993年簽訂的日美結構協議的影響。

  今天的中美貿易問題可以説與當年日美貿易摩擦具有一定相似性。然而,今天中國的情況與日本完全不同,中國不斷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措施在國內進行各種改革,“一帶一路”建設廣受好評並不斷開花結果。我相信,中國今後將繼續發揚共商共建共用的精神,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謀福利,也必將不斷獲得世界各國的讚同與認可。

  (作者為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39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