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新政府面臨新課題
2018-03-31 09:17: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埃及總統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統塞西在總計2500多萬張選票中獲得約2300萬票,得票率91%,基本確定在選舉中勝出,獲得連任;其競爭對手——埃及明日黨領導人穆薩得票率3%。埃及《獨立報》分析説,塞西在新任期內將面臨許多新的課題和挑戰,包括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改善民生、遏制物價上漲、解決失業問題等。

  本次大選的投票率約為40%。塞西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埃及民眾投票場景令他“倍感自豪”,充分證明“埃及是偉大的國家,埃及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分析認為,塞西以高得票率蟬聯總統,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選民對穆薩的執政能力心存疑慮;二是穆薩的競選理念和執政綱領缺乏新意,人們更願意把選票投給經驗豐富的塞西;三是反對派群眾基礎匱乏;四是塞西這些年使埃及政治恢復穩定,經濟和社會生活步入正軌,獲得埃及民眾的廣泛支援。

  塞西2014年當選總統以來,通過重拳打擊恐怖主義,使埃及的社會安全基本得到了保障,恢復了政治平穩,為埃及民眾構築安全“防火牆”;經濟上,通過改革經濟結構、徵收新稅、減少能源補貼、提升電力價格、立法吸引外資等,優化埃及經濟發展的環境。世界銀行預測埃及2019年經濟增長率將達5.3%。

  埃及《獨立報》分析説,塞西新任期內面臨著新課題。一是恐怖主義的威脅,埃及反恐形勢任重而道遠,“西奈半島2018”反恐軍事行動仍在進行,至今已打死數十名恐怖分子,收繳大量武器;二是失業問題,塞西在上一任期內打造了許多民生工程,使該國失業率從13.4%降為11.9%,但埃及人口基數龐大,如何鞏固這一來之不易的成果,是新任期內的重要課題; 三是遏制物價攀升,埃及政府為應對物價上漲推出了一係列措施以保障低收入人群生活,但電力、煤氣等資源的補貼取消,雖然迎合該國市場發展,但還是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民眾生活成本的提高,如何搞平衡,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記者:黃培昭 曲翔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1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