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長期執政懸了
2018-03-31 09:17: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共同社3月28日報道,日本前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27日就森友學園相關審批文件篡改問題被傳喚至國會作證。他拒絕對篡改的核心部分發表證詞,罕見的土地交易背景因素依然不透明。

  黑幕越拉越開

  近日,日本經濟新聞社的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降至42%,比2月下旬下跌14個百分點,創出安倍第2次上臺執政後的最大單月跌幅。無黨派階層不再支援安倍內閣的趨勢突出。如今,“遠離安倍”狀況不斷加劇,安倍在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希望隨之渺茫。

  目前,這起由森友學園低價購入國有土地引起的醜聞還在持續發酵。2018年3月,日本財務省承認,向森友學園“賤賣”土地過程中,14份文件遭篡改,顯示事情“特殊”、涉及安倍昭惠等人士的內容遭刪除。安倍內閣所獲民意支援率大跌,超過六成民眾認為首相對財務省篡改文件負有責任。

  信譽危機加劇

  《日本經濟新聞》以多選形式詢問民眾不支援安倍內閣的理由,最多的人認為安倍“人品難以信賴”,佔46%,選擇“不廉潔”的達到24%,在安倍第二次上臺執政以後創出最高比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大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導致安倍如今嚴峻局面的最大原因是他自身的不誠實,涉入森友賣地醜聞的前大阪職員自殺等事件則加劇了事態的嚴重性。共同社稱,篡改公文是動搖民主主義根本的暴行,是對國民嚴重背信棄義的行為。

  此外,安倍近日有違民心的修憲舉動也對其十分不利。共同社報道,據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對在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期間修改《憲法》表示讚成的受訪者為32.6%,反對的為54.8%。民眾更為關心的是經濟、民生的發展,而非為修改憲法第九條鋪路。

  更令安倍狼狽的是,抓住其“小辮子”的在野黨絕不會放過窮追猛打的機會。目前,在野黨認為“疑問進一步加深”,要求傳喚首相夫人安倍昭惠。這也讓安倍的信任危機步步加深。

  處境四面楚歌

  醜聞發酵無疑陷安倍于更大的困境。路透社25日報道,日本民眾在東京集會,抗議安倍內閣篡改“地價門”相關文件,要求把安倍關進監獄。新加坡《聯合早報》表示,目前不僅是日本反對黨,自民黨內有意與安倍搶奪黨總裁位子的競爭對手都在逼宮,安倍的處境是四面楚歌。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無新的證據證明森友學園事件與安倍直接相關時,安倍一定會極力撇清此事與自身的關聯。

  此前,《日本經濟新聞》就談到安倍可能會在森友問題上“棄卒保車”,稱安倍政府試圖把責任推給官僚,希望僅追責到辭去了國稅廳長官職務的佐川。

  呂耀東指出,安倍還可能會利用外交上的突破來轉移民眾的注意力。比如今年上半年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及五月訪俄的計劃都將是安倍提升國內支援率的著力點。

  當然,無論安倍多想抹去“污點”,其凝聚力下降已難避免。《金融時報》26日提到,安倍修憲的嘗試遭到普遍反對。可見,醜聞升溫催生的巨大“信任赤字”極大地削弱了安倍在公眾中受到的尊重。(劉雨溪)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1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