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式政治體制的失敗
2018-04-02 07:32: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民主給予了普通民眾進行選擇的權利,也有賴于民眾的參與才可以有效運作。但古希臘雅典城邦留下的失敗經驗,揭示了直接民主模式並不可取。即便到了今天,如果所有人都參與到國家決策之中,也依然注定將會遭遇失敗。

  因此,現在絕大多數國家都採取代議制,由選民投票選出自己的利益代表,讓他們在議會中替自己做出理性且符合更廣大民眾利益的選擇。但這種模式也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

  互聯網讓所有人都能夠發表意見和看法,並因此影響代表們在議會中的決策。對于將一間房子涂抹成什麼顏色這樣的簡單問題,所有人都有能力做出選擇,可對于國家政治經濟發展這樣的復雜問題而言,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進行選擇的。

  這正是讓所有人參與決策不可取的原因,很多有關國家未來命運的問題需要專業知識,已經遠遠超出了普通人的認知水準。互聯網的發展讓大量虛假資訊有機會大肆傳播,人們卻沒有能力甄別資訊真偽,這就構成了巨大隱患,對年輕人而言這種問題尤為嚴重。

  斯坦福大學曾對其學生進行過測試,結果顯示70%的學生沒有辨別資訊真偽的能力。另外,年輕人在接受資訊時,具有強烈的情緒色彩。他們更願意去接受和自己想法類似的資訊,而與個人意見相反的資訊則更容易遭到主觀忽略甚至否定。

  做出怎樣的選擇取決于接受了怎樣的資訊,除去識別真偽的能力外,接受資訊的片面性,也讓民眾無法理性客觀地進行選擇。就年輕人而言,他們更喜歡從社交網絡獲得資訊,而不是通過傳統媒體,導致他們無法全面地掌握資訊。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主觀情緒而非客觀和理性的思考就成了主導因素。

  這正反映出這種政治體制的失敗。原本應該在議會內部進行決策的很多復雜問題,最終卻不得不以全民公投的形式做出裁決,讓全民公投之風近幾年不斷在歐洲刮起。這些問題往往涉及很多專業知識。雖然選民能夠通過投票“一錘定音”,但卻很難保證最終做出的是正確選擇。

  其實,西式民主制度之所以能夠順利運作,還有賴于經濟的健康發展。經濟長期處于停滯和衰退時,普通民眾承受的衝擊最重,這也導致他們和精英階層之間的矛盾開始尖銳化。情緒的宣泄在民主決策中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加強,給民粹主義和極端主義發展提供了更大空間。

  像“五星運動”這樣的政黨沒有清晰的政治綱領,也沒有任何執政經驗,在議會中一向為反對而反對。為發泄對傳統政黨的不滿,民眾將這樣的政黨推上執政寶座如同“賭博”。在2016年的意大利地方選舉中,“五星運動”接連拿下羅馬和都靈兩大重鎮,兩位年輕的女市長拉吉和阿彭蒂諾在當選後,卻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拉吉主政的羅馬危機不斷,自己也陷入了腐敗醜聞,而阿彭蒂諾治下的都靈卻蓬勃發展,可其實阿彭蒂諾恰恰是最不合乎“五星運動”標準的代表。由此可見,一人一票的選舉並不能保證民眾能選出阿彭蒂諾,拉吉似的敗筆則是多數情況下的必然。(彼得·帕加尼尼 作者為意大利約翰·卡波特大學教授,韓秉宸採訪整理)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2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