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科研國際合作程度持續提升——訪英國約翰·英納斯中心主任戴爾·桑德斯
2018-04-04 11:2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3日電  專訪:中國科研國際合作程度持續提升——訪英國約翰·英納斯中心主任戴爾·桑德斯

  新華社記者 張家偉

  中國科研不但在國際合作程度上“持續提升”,部分領域的科研品質也“已達到一流水準”,英國約翰·英納斯中心主任戴爾·桑德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3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為桑德斯等二人頒發了中國R字簽證。這是中國駐英使館首次為英國專家頒發R字簽證,這類簽證發給中國所需的外國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專門人才。

  約翰·英納斯中心是一所全球知名科研機構,主要聚焦植物學、遺傳學及微生物學領域。桑德斯主要從事代謝生物學方面的研究,他以自己從事的領域舉例説:“中國這方面的科研品質已經與英美處于相同水準。”

  桑德斯已入選英國皇家學會,這些年經常往返中國,見證並參與了中英兩國科研合作交流的發展。他表示,自己平均每年要去中國4次,獲得R字簽證更方便他前往中國開展交流,這也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人才的重視。

  桑德斯回憶説,他早年攻讀博士學位時,對中國的科研論文還沒有什麼認識。“但中國現在的發展速度絕對讓人驚訝,學術成果的品質也同樣如此。因此對我們來説,與中國開展合作能獲得很好的助益。”

  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雜志出版方發布的“2017中國自然指數”顯示,中國近年來發表的論文總量在不斷增加,由中國與國際學者合著的論文比例也逐年上升;到2016年,自然指數追蹤的中國論文中,超過50%是由中國學者與國際同行合作完成。

  桑德斯説,他希望這種合作交流能夠不斷加強。他認為,這是一種趨勢,“中國政府在科研上的投入很大,英國對這類合作也提供了不少資金支援”。

  據桑德斯介紹,目前約翰·英納斯中心和北京、上海的科研機構間就開展了超過20個合作項目,並且兩邊的科研人才交流非常頻繁,國際化程度已經比較高。

  這一趨勢也體現在“2017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排名上——北京在全球城市中奪得科研産出冠軍,上海位列第五。從這個榜單上看,中國的科研機構實力提升明顯,這也更容易吸引其他國家的科研機構與它們開展深入合作。

  桑德斯説,現在中國的學者很願意與包括英國在內的同行開展合作,“我們和中國學者不但建立了很好的科研合作關係,我們之間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誼”。

  除了國際科研合作,中國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也非常突出。桑德斯現在還是中國一本學術期刊的學術評審委員會一員,這本期刊正逐漸成長為他所從事領域的全球頂尖學術期刊之一,而這僅用了10年左右的時間。這對桑德斯來説,就像中國在學術産出和品質進步方面取得的成就一樣,“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3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