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西班牙知識界強烈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2018-04-04 11:4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4月3日電  綜述:西班牙知識界強烈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新華社記者 郭求達

  連日來,西班牙媒體界、學界人士紛紛指責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威脅世界貿易組織運作、傷害世界經濟。

  受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影響,近期西班牙股市IBEX35指數回落到2017年初水準,過去一年多的艱難回升化為烏有。西班牙各界強烈批評美國不負責任的行為。

  西班牙《國家報》駐布魯塞爾記者站站長克勞迪·佩雷斯將特朗普政府的行為與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時期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類比,指出“世界貿易合作的崩塌讓大蕭條更加嚴重”。他認為,特朗普政府此舉無助于解決任何問題。

  “特朗普曾經提到,貿易協定十分愚蠢,”佩雷斯在文章中説,“但是,貿易戰無疑更加愚蠢。”

  馬德裏自治大學經濟分析係教授費德裏科·斯坦貝格認為,特朗普政府的保護主義行為“就像對世界貿易體係的一次魚雷轟炸”,“它清晰表明美國對通過多邊對話解決貿易問題沒有興趣。今後,美國將採取更激進的單邊主義行徑。”

  “(特朗普政府)使用‘危害國家安全’這種借口,讓世貿組織處于非常窘迫的境地,也表明特朗普完全不在意對全球治理的削弱。”斯坦貝格説。

  西班牙評論人士相信,歐盟和其他經濟體一定會反擊美國的保護主義行為。西班牙國家通訊社埃菲社財經記者瑪麗亞·特赫羅·馬丁在文章中説:“如果歐盟此次對美國屈服,特朗普將更加肆意妄為地給美國國內民粹主義火上澆油,這比關稅本身還要危險。”

  西班牙《國家報》副總編馬丁內斯·阿倫斯撰文指出,白宮內部目前也有很多不同聲音。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經濟民族主義及其可能引發的貿易戰,正受到華爾街、國會兩黨和內閣成員的聯合抵制。

  西班牙IE商學院經濟環境和國別分析教授蓋爾·阿利亞德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美國貿易逆差的根源是美國國內的高消費習慣。由于特朗普此前推出減稅政策,美國人的消費欲望進一步被刺激,美國的貿易逆差只會繼續擴大,任何限制進口的手段都將無濟于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3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