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不會任由美國亂舞大棒
2018-04-07 08:01: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宮完全失去了現實感!當地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鑒于“中國不公平的反擊”,已指示貿易代表辦公室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是否合適。此言一出,美國市場最先受到驚嚇,道瓊斯和納斯達克股指期貨應聲跳水,國際輿論一片嘩然。

  真不知道在白宮眼中,中國什麼樣的反擊才是所謂“公平”的。但凡頭腦裏還存有一點現實感,白宮應該知道“來而不往非禮也”這句老話,應該預料到中國面對無端制造事端的所謂“232”“301”會做出何等有理有力的堅決反擊。

  如果説之前美方50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清單還打著所謂保護智慧財産權、減少貿易逆差等幌子,此次100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要求,則幹脆“啥也不説了”,完全是以威脅、恫嚇中國為目的,異想天開地威逼中國作出重大讓步,爭取美國利益最大化。呵呵!白宮,實在抱歉,您再一次找錯對象了!

  面對美方新一輪讓世界瞠目的蠻橫要價,中國政府部門第一時間表態了,社會輿論發聲了。如果1000億美元要價不過是底氣不足的虛張聲勢,那另當別論。要是白宮真敢玩大的,那就等著吧,按照“美國優先”“美國例外”的標準,中國的反擊只會更加“不公正”。

  美國一係列舉動,透徹反映了其無視國際貿易規則無理取鬧的一貫做派。國際貿易本質上追求合作共贏,即使有分歧,也應通過平等對話、談判協商解決。美國作為曾經的國際貿易規則主要締造者,對此理應心知肚明,可如今美國變成了地地道道的“破壞者”。隨意説個數字,動輒要加徵關稅,這是哪家的貿易規則?完全就是一家獨大、霸道無理的路數。長期習慣了主導國際事務的幻象、習慣了弱者對其俯首帖耳的舒坦,美國對中方的反擊措施當然不適應。然而,國際貿易平衡最終取決于各國的共同努力,國際規則也是大家平等共商的結果,美國獨霸天下不過是華盛頓的一廂情願,這種感覺在過去就是不甚真實的自負,今後更不可能找到。

  美國一係列舉動,進一步暴露了其通過貿易戰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我可以隨便制裁你,但不許你反制我,不然就要向你亂舞大棒。美國現在的狂躁,已經很難用解決貿易問題的邏輯來解釋。連一些美國學者都不得不直言,看上去白宮是要解決同中國的貿易爭端,實則是中國崛起傷了白宮的“自尊心”。美國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叫囂,徹底撕下了其國際貿易衛道士的偽裝,也充分説明在這場貿易戰面前,中國任何的忍讓、動搖、退縮,都只會讓美方變本加厲、得寸進尺,最終損害中國長遠發展的根本利益。

  趁著還未真正交惡,拼命撂狠話、出大招,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這是美國在國際問題上的慣用伎倆,但這一回,美國的如意算盤打錯了。用貿易戰遏制中國,既不會讓美國“再次偉大”,也不會讓美國佔到些許便宜。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面對美國恫嚇,中國壓根兒不怵。中國有應對種種復雜局面的戰略清醒和底線思維。中美之間和則兩利、鬥則俱傷,既然美國主動尋釁挑起貿易戰,中國就沒什麼好客氣的,一定會讓美國付出應有的代價,讓那些缺少規則意識、因失去現實感而幻想著別人會俯首帖耳的人接受教訓。

  如果美方不顧中方和國際社會反對,堅持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必將奉陪到底,必將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不管美方拋出的是500億美元清單,還是1000億美元清單,抑或是將來更不靠譜的天文數字,中國承諾的同等力度、同等規模反制舉措一定如約而至,正好就此把美國挑戰動搖國際貿易秩序的破壞者形象在世人面前好好展示一番。

  從“站起來”的那天起,中國就再未屈服于任何外部壓力。今天,不管是在貿易領域還是其他領域,如果有人對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漫天要價、想入非非,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萬眾一心、更加奮發圖強,以更大的幹勁和更強的韌性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讓發展品質不斷提升,讓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加澎湃。(吳秋余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清明時節春耕忙
清明時節春耕忙
木瀆古鎮遊人多
木瀆古鎮遊人多
清明踏青賞春光
清明踏青賞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