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世界傳遞更多信心
2018-04-10 07:49: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的博鰲,陽光明媚,萬綠吐翠。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正在這裏舉行。成立17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緊扣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長脈搏,為推動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繁榮建言獻策。智慧交鋒、觀點碰撞、理念溝通、政策協調,這場思想盛宴吸引全球關注。

  作為本屆年會重頭內容,習近平主席在4月10日開幕式上的重要主旨演講備受世界期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界嘉賓盛讚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他們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將闡釋中國在新的歷史當口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並宣布一係列改革開放重要舉措,很榮幸能夠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展示改革開放新前景

  中國之所以能夠取得巨大的發展成就,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堅持改革開放,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促進世界經濟的發展。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是博鰲亞洲論壇的老面孔。他從頭至尾認真讀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並且仔細做了讀書筆記。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舉行之時,他還請習近平主席在他研讀過的那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上簽名。談到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拉法蘭表示:“我對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充滿期待,最主要是因為我們需要習近平主席的領導力來促進國際合作,反對保護主義。我們也需要‘一帶一路’這樣的倡議,因為這些項目為促進發展、避免衝突提供了很好答案。”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將向世界傳遞來自中國的關鍵資訊。我們期待他更多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都是對我們地區有益的,菲律賓也會從中受益。”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指出,作為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領導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內容注定具有重要意義。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已經參加了近10次論壇年會,他表示:“習近平主席目光長遠,是一位非凡的領導人,一位熱愛和平的領導人,一位願意幫助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我對這次演講充滿期待。”

  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對中國自身是極其寶貴的經驗,對亞洲國家、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也是如此。

  “我期待習主席能在演講中向世界傳遞更多信心,讓世界看到中國將採取哪些具體政策,使別國能夠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相信自己可以繼續分享中國給世界帶來的經濟紅利。”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開放’表示需要學習其他國家,但也不照抄照搬任何一個國家的經驗。這可以給其他國家以信心,讓他們像中國那樣找到一條成功的自主發展道路。”

  描繪創新發展新藍圖

  “在世界局勢日趨復雜的大背景下,中國的創新發展使得它成為我們天然的合作夥伴,中國可以為全球發展提供新機遇。”拉法蘭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談中國、論世界,為國際社會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國、更加客觀地看待中國、更加理性地讀懂中國,開啟了一扇重要窗口。在這本書中,“創新”絕對是一個高頻詞,這説明中國領導人把創新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我期待習近平主席這次演講對創新的論述,從中了解如何利用創新來為中國、世界帶來更多繁榮。中國關注的焦點將不只是在亞洲地區,還有今天世界各國所共同面臨的挑戰上。”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兼首席財務官萊斯利·馬斯多普的話代表了國際社會的心聲。

  “改革開放無疑將是習近平主席演講中非常重要的話題。對于未來中國經濟怎麼走,我期待能聽到一些新論述,尤其希望聽到一些有關創新、創業方面的新舉措。”來自瑞典的與會代表卡迪亞·林德沃表示,“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繁榮發展貢獻了很多,也為很多新興經濟體蹚出了一條新的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繁榮之路。”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我期待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聽到有關改革開放的新舉措。”來自美國的與會代表哈裏·托馬斯·克羅爾表示,“美中是世界上兩個重要的依靠創新驅動發展的國家,雙方可以在技術合作中達成很好的共識。”

  世間萬物,變動不居。唯有勇于變革創新,才能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作為一名商人,我是自由貿易的支援者。本次年會主題中的‘開放創新’,正是國家和企業得以發展的重要因素。” 瑞典瓦倫堡基金會投資委員會主席麥克·泰斯庫表示,“希望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能夠講到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創新的具體舉措,讓世界與中國共同發展、共用紅利。”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造就了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 美國波士頓咨詢全球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表示,“如何堅持和繼續加深中國的改革開放,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多引領作用,進一步促進全球貿易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良性發展,減少過去全球化造成的收入不平等問題……我期待習近平主席能在演講中對這些問題進行進一步闡述。”

  德國瓦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施拓知第一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他説:“以前沒有親眼見過習主席,但是從各類媒體上可以領略到他的魅力和風採,能夠感覺到他非常有智慧。”

  “我期待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闡述關于中國經濟發展的更多構想,同時介紹關于‘一帶一路’未來的發展計劃。”印度果阿大學教授塔蒂斯·帕魯樂卡表示,“對‘一帶一路’建設來説,創新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組成要素,創新也能為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相信習主席在開幕式上的演講能為中國的創新和開放進一步指明方向。”

  引領人類社會新未來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3年前,習近平主席再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提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引領亞洲和世界前行的方向。

  “習近平主席目光長遠、胸懷天下,為中國未來指明瞭方向。他的所有演講都令人印象深刻,我對他的演講充滿期待。”巴基斯坦計劃發展部部長阿赫桑·伊克巴爾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謀求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最好願景。中巴經濟走廊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成功典范。”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

  新加坡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人類未來發展的長遠目光,我們需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努力,打造雙贏、多贏的局面。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引人關注,博鰲亞洲論壇也是今年中國首場主場外交,期待習主席今年的主旨演講提出更多關于中國改革開放的舉措。”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龍永圖如是表示。

  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本報記者孟祥麟、白陽、裴廣江、楊迅、謝亞宏、牛瑞飛、暨佩娟、齊志明、李心萍)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6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