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武疑雲引爆敘利亞亂鬥 俄警告:俄軍已有反應
2018-04-10 08:08:4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反對派控制地區疑似遭化學武器攻擊之後,籠罩在敘利亞上空的戰爭陰雲9日迅速積聚:西方強烈譴責巴沙爾政權、特朗普警告48小時內做出回應、美法要聯合對巴沙爾進行強力回擊、俄羅斯在敘的防空導彈係統提高戰備等級……就在世界猜測美國或法國會不會對巴沙爾政府大打出手之際,敘政府軍的一處空軍基地遭到導彈襲擊,基地內據稱有俄羅斯和伊朗的軍人,襲擊者據稱是以色列,行動事先徵得了美國同意。“中東線上”評論説,這場襲擊可能是美國更大規模轟炸的路演。

  據敘利亞官方的阿拉伯通訊社報道,9日清晨,敘利亞政府軍位于該國中部地區的T—4空軍基地遭到8枚導彈襲擊,其中數枚導彈遭敘防空部隊開火擊落,14人因此遇害。

  最初,敘利亞官方媒體認為,這“可能是美國的一次侵犯”。美國五角大樓8日晚發表聲明,否認美軍曾對敘利亞發射導彈,並稱“將持續密切關注局勢發展,支援正在進行的、旨在讓使用化武者承擔責任的外交努力,無論這些人在敘利亞還是其他地方”。另據法新社報道,法國也否認對敘利亞霍姆斯省空軍基地實施空襲,該社援引法軍總參謀部發言人的話稱:“這不是我們做的”。

  數小時後,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俄國防部官員的話稱,是以色列戰機對敘利亞T-4空軍基地實施了導彈打擊。俄國防部稱:“9日,莫斯科時間3時25分至53分,2架以色列F-15戰機從黎巴嫩境內使用8枚導彈對敘利亞霍姆斯省空軍基地實施了打擊,其中5枚被敘利亞防空係統擊落,3枚擊中目標,但並沒有造成俄羅斯軍人傷亡。”敘利亞這一基地內有敘利亞、伊朗和俄羅斯軍人,還有黎巴嫩“真主黨”武裝人員。2月10日以色列空軍曾對這一基地發動過攻擊。當時,一架以色列F-16戰機被擊落。

  稍後,以色列國防部長利伯曼在接受該國《新消息報》採訪時,間接承認了這一説法,並表示以色列空軍戰機已從敘利亞的行動中安全返回。另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兩名美國官員也證實,以色列周一淩晨對敘利亞空軍基地進行空襲,並提前通知了美國。這次空襲導致14人死亡,其中包括數名伊朗軍事人員。

  俄羅斯對此極為不滿。據俄新社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稱,對敘利亞T-4空軍基地的空襲是一起非常危險的事件,這再次説明,在敘利亞太危險了,在那裏沒有人邀請任何玩家,他們卻以打擊“伊斯蘭國”和反恐為借口來到這裏。然後,除了這些目標外,還有其他隱藏的目標。“至于美國總統身邊的人警告説,華盛頓不排除打擊敘利亞的可能性。你要知道,我們的軍隊已經對此作出了反應。根據我們與敘政府簽署的協議,我們有保護敘利亞的義務。敘利亞擁有合法的政府,是聯合國成員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7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