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S-500有望提升俄空天一體化作戰能力
2018-04-11 10:1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新聞分析:S-500有望提升俄空天一體化作戰能力

  新華社記者趙嫣 劉莉莉

  俄羅斯軍方近日在阿斯特拉罕州一靶場展示了最新型反導係統S-500的有源相控陣雷達“葉尼塞”,由此掀開了這一研制多年的新型武器係統的神秘面紗。

  “普羅米修斯”的威力

  S-500“普羅米修斯”是俄最新型高空遠端防空導彈係統,根據當前公開的資料,該係統主要由兩部分組成,包括“情報、指揮、控制係統”和攔截彈發射係統,前者由雷達、指揮控制係統、通信中繼係統等組成,後者包括攔截彈和運輸發射車。

  按照俄軍提出的戰技指標,S-500必須能攔截射程為3500至4000千米、飛行速度5000-7000米/秒的彈道導彈,雷達跟蹤探測目標的距離達到600千米,可同時攔截10枚彈道導彈,實際上兼具遠端防空、非戰略反導、戰略反導、攔截高超音速目標、打擊航太目標的能力,未來將在空天防禦作戰中發揮核心作用。

  俄國防部副部長尤裏·鮑裏索夫曾説:“S-500將確保作戰高度內的各類空氣動力飛行器和彈道導彈目標被全部摧毀。”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透露,S-500係統將于2020年開始裝備俄軍,從而逐漸替代S-400防空係統,成為俄高空遠端防空體係的基礎,並最終納入俄正在建造的“21世紀國家防空-反導係統”。

  重視“反導”作用

  目前S-300防空係統的改進型仍在俄軍普遍列裝,這一係統瞄準第三代作戰飛機和巡航導彈、戰役戰術彈道導彈等其他空襲目標,尚無法被稱為反導係統。在其基礎上研發的S-400“凱旋”更加重視反導攔截能力,特別是反彈道導彈能力,可同時制導72枚導彈攻擊36個空中目標。

  S-500導彈係統更是把反導能力作為重要著眼點,被評價為具備真正可靠的空天防禦能力。

  傳統防空導彈無法在大氣層外有效攔截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飛行器等目標。S-500係統的77N6-N攔截彈採用延遲時間短、響應速度快的復合控制技術,可以在大氣層內外有效攔截各種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飛行器。

  資深軍事評論員張浩表示,從S-300、S-400到S-500防空係統的研發脈絡,可以看作是一個越來越重視攔截高速飛行彈道導彈或其他飛行器的過程,體現了俄防空反導思想的進步,也體現了俄空天一體化作戰能力的生成。

  適應防禦需求

  近年來,俄著力推動空天一體化作戰能力建設。作為“完善俄空天防禦體係的最佳方案”,2015年8月,俄軍合並空軍和空天防禦部隊組建新軍種空天部隊。

  分析人士認為,從全球戰略形勢來看,成立空天部隊是俄在強化戰略防禦方面邁出的重要步伐,也是俄為維持美俄戰略平衡而固強補弱的具體舉措。

  俄始終特別注重通過核威懾維護俄戰略利益。但是,美國在保持強大“三位一體”核威懾力量的同時,大力發展陸海基多層次導彈防禦係統,對俄核威懾力量的有效性構成嚴重威脅。俄在進一步提高戰略核打擊力量效能的同時,必須實質性推進戰略防禦體係建設,成立空天部隊的意義就在于此。

  張浩表示,空天防一體化已成為世界趨勢,S-500和S-400帶有濃重的空天一體色彩,尤其增強了對高超音速武器和戰略戰役級導彈的攔截能力,早已不再是S-300導彈那種比較純粹的防空導彈係統了。

  此外,由于防空導彈體係突出強調的是攔截器係統的組網技術,在目前世界主要軍事強國開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和先進彈道導彈的背景下,俄羅斯也必須隨之研發針對性強的防禦手段,S-500就誕生在這一背景下。

  張浩認為,S-500導彈係統將是世界上第一種可以有效應對多個高超音速武器同時打擊的防空導彈係統。(參與記者:葉書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俄五代戰機配備環視四周的新雷達
    為解決傳統戰機雷達“顧頭難顧尾”的毛病,俄第五代戰機蘇-57已配備新型雷達,其天線陣列分布在機身的6個部位,可對四周空域進行360度掃描並同時偵測地面目標。
    2018-02-27 09:51:29
  • 國內首幅機載毫米波雷達測繪圖像面世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二院23所獲悉,該所研制的機載毫米波測繪雷達在成都西部山區獲得首幅1比5000比例尺圖像,使國內測繪市場第一次擁有了機載毫米波測繪雷達測繪出的圖像。
    2018-01-23 16:07: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6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