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皮鞋、布鞋見得多了 但你穿過用蘑菇做的鞋嗎?
2018-04-14 06: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特拉華大學研究人員用蘑菇、雞毛和紡織廢料做出可生物降解的鞋子,希望讓時裝業變得更可持續發展。

  項目始于2015年。研究人員先嘗試用蘑菇菌絲體制作織物,隨後以不同原料為基質,讓不同種類蘑菇的菌絲體長出根系網絡。研究人員做出多個樣本,分別進行脫水處理,測試作為鞋底的性能,最後發現用雞毛和一種用來生産包裝材料的紡織廢料做基質效果最佳。研究人員在特拉華大學網站上説,雞毛和紡織廢料為菌絲體提供養分和支撐,“它們充當一種粘合物,形成基質,搭建網絡結構”。

  研究人員做出鞋底模子,讓菌絲體在裏面生長,直接長成鞋底形狀,再覆上一層植物皮革,以讓鞋底更耐用。然後,研究人員用廢棄的平紋布邊角料設計制作鞋面,用植物染料染色,用棉線縫制,“每樣東西都可生物降解”。

  最終做出來的原型鞋獲得美國環境保護局“人、繁榮與星球”項目1.5萬美元(約合9.4萬元人民幣)獎勵,參加近日在華盛頓舉辦的科學與工程節。

  研究人員計劃下一步研究如何把原型鞋變為商品鞋。(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