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大開放 全球大利好
2018-04-14 07:56: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強音再次震動國際社會。

  在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展示中國願與各國合作共贏的堅定決心。這個血液中流淌著改革開放基因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將為世界發展貢獻更大動力。

  開放自主

  日前,在關于習近平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的報道中,《日本經濟新聞》特別強調了這樣一個細節:在習近平關于“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等表態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人在座的會場馬上被巨大的掌聲淹沒。“倡導堅持自由貿易的中國將贏得更多支援”。

  最近,中國響亮的開放新承諾“霸屏”國際輿論場。“阿拉伯新聞網”認為,習近平在博鰲的演講是對中國擴大改革開放的政策宣示,其中既有宏觀掃描,也有具體措施。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演講沒有高調批評近來挑起貿易摩擦的美國特朗普政府,而是堅持積極説明自身的市場開放政策,展現出作為維護自由貿易的領導者風度。

  在中國展示開放姿態之後,此前一直叫囂要打“貿易戰”的美國調門降低不少。“美國之音”11日稱,雖然中國領導人在演講中沒有提到美國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但特朗普還是對這一演講作出反應。當地時間4月10日,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稱,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有關關稅和汽車壁壘的講話以及他對智慧財産權和技術轉讓的開明看法。

  不過,在外媒看來,中國此次宣布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經貿衝突並無關係。

  英國《每日電訊報》刊文指出,中國的任何對外開放舉措都是作為自主決定提出來的,而且是考慮到中國的經濟增長形勢作出的長期規劃,並非對美國發動“貿易戰”威脅作出的條件反射般回應。

  新加坡《海峽時報》則評論稱,習近平的演講與特朗普政府發出的好鬥言論形成鮮明對比。中國領導人稱將致力于開放本國經濟,呼吁對話而不對抗,描繪出一幅有別于特朗普政府給出的景象。

  措施務實

  在習近平發表演講後不久,英國廣播公司網站迅速羅列出了中國承諾擴大開放的滿滿“幹貨”。可見可行的行動表,讓世界看到中國的開放,也看到中國的務實。

  埃菲社報道稱,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對中國領導人展現的開放意願表示歡迎,並特別稱讚了習近平提出將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對于外資企業長期以來的訴求,拉加德認為,中國領導人的最新表態將有助于中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取得進步。

  美聯社則尤為關注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這一舉措。該社稱,確保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這是美國最關心的部分。此外,中國領導人關于中國將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和主動擴大進口等承諾,有助于避免中美貿易爭端進一步惡化。

  還有一些德媒直言,在當前美國一味用提高汽車關稅“威脅”德國時,中國選擇降低進口汽車關稅,中美兩國的立場形成鮮明對比。

  對于中國領導人宣布的開放新舉措,英國路透社稱讚“讓人印象深刻”。該社預測,2018年中國的改革力度將超過以往兩年。

  2017年,中共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在不少外媒看來,習近平的這次主旨演講將引領中國的開放進程進入新時代。法國《費加羅報》認為,中國將進入一個開放的新階段,中國的一係列新舉措展現了在面臨保護主義威脅時的開放姿態,將對世界經濟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紅利可觀

  4月10日,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社交網站發布這樣一條推文:“這是中國一項非常重要的舉措,避免‘貿易戰’將給所有國家帶來好處。”

  此言不虛。作為市場信心的晴雨表,全球股市的反應最為及時而真實。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4月10日,日經指數攀升,收漲0.54%。對此,該社直言,習近平在當天的演講中就貿易問題表示將在金融和汽車領域開放市場,這讓市場上認為中美制裁交鋒將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警惕心理有所緩解。

  俄羅斯“財經”網引述分析人士話稱,習近平的演講對投資者來説就像是“一曲美妙的音樂”。

  事實上,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堅定步伐,帶給世界各國的將是遠比這更為深遠持久的紅利。如美國CNBC財經頻道網站刊文所言,中國領導人向世人展現了中國作為全球一大經濟主力的大國視野,中國開放的舉措將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即將于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加強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等,都是中國造福世界人民的具體措施。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將給外資企業帶來很多商機。

  不僅如此,中國做出的開放榜樣,還將為全球帶來一陣合作共贏的暖風,讓世界各國在擁抱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時更具向心力。

  “習主席的演講為中美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對話平臺。這將是全球貿易係統的一個勝利,是遠離日漸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深淵的重要一步。”美聯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話如是説。

  《紐約時報》也認為,習近平在演講中對各國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合作共贏等問題進行了論述,中國增長的自信和對全球貿易規則的支援為其他國家提供了與美國不同的“另一種選擇”。

  如今,一個自信而開放的中國,真誠地向世界張開懷抱,並收獲世界的青睞與信任。榜樣已有,美國是時候該學學了。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0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