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導彈飛在事實前面
2018-04-15 09:23: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4月14日淩晨4時左右,美軍聯合英國、法國開始對敘利亞發動空襲。我的耳邊響起此起彼伏的爆炸聲。以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經常遭受來自盤踞在東郊反對派的迫擊炮襲擊,那種炮襲的聲音比較單一。而14日淩晨的這場襲擊,聽上去連續性非常強。

  7日,有媒體報道在大馬士革東郊出現了所謂的“化學武器襲擊”,一段顯示平民受到疑似“化武襲擊”後出現窒息、口吐白沫等症狀的視頻開始在網絡上流傳。此後,傳聞便一直發酵。但真相究竟如何,尚無定論。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不排除用軍事行動作出回應。

  據記者觀察,在特朗普做出“精準打擊”的表態後,敘利亞局勢,尤其大馬士革的整體狀況看上去還是比較平靜的,因為“化武襲擊”的傳聞也不是第一次出現了,以往每當敘政府軍在戰場上取得優勢,這種傳聞就會出現,久而久之,大家對類似傳聞也就不在意了。但這次由于美國方面做出了表態,敘利亞方面也做出了相應部署。12日和13日,大馬士革市內能看見政府軍調動了大量裝甲車和導彈攔截設備。

  本報記者的住處位于大馬士革市中心主幹道馬扎大道北側,視野比較開闊。事發後,記者觀察到,至少有3處起火點,大量的警車、救護車也在市內穿梭救援。

  襲擊發生後,大馬士革的電力供應和網絡設施都受到了影響。憑借事先對網線的防護,加上備用的發電機,襲擊一開始記者就投入到工作中,向國內發回了文字、圖片和視頻報道以及滾動播報新聞。事後檢查房屋時,記者才發現分社辦公室的窗戶和墻壁之間被爆炸衝擊波震出了一道大大的裂縫。

  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在第一時間和當地的所有華僑華人取得聯繫,確認大家平安無事。

  天亮後,記者走上街頭採訪。大馬士革街頭並未出現太多異樣的跡象。可能因為常年戰火,人們對這種襲擊早就習以為常。記者注意到,當地一些居民家的窗口、汽車上都挂起了敘利亞國旗,以抗議西方的軍事打擊,表達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決心。(李 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50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