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孤立委內瑞拉”令美洲峰會分裂 古巴外長力挺馬杜羅“回懟”美國
2018-04-16 07:35:2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不會袖手旁觀,我們必須支援在委內瑞拉的兄弟姐妹。”據墨西哥《千年報》14日報道,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美洲峰會)當天在秘魯首都利馬閉幕,代替特朗普參加本次峰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演講稱,委內瑞拉正成為一個“獨裁國家”,各國都應該行動起來孤立馬杜羅。雖然彭斯的號召得到不少國家響應,但與會的33個拉美國家中,最終只有不到一半簽署了“利馬集團”針對委內瑞拉的聯合聲明。輿論認為,在本次峰會上,有關緩解委內瑞拉人道主義危機的努力並未有什麼進展,而峰會最明顯的成果——關于反對腐敗的協議能否給美洲國家帶來切實改變,也令人生疑,再加上美洲地區兩位重要領導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缺席,美洲峰會的影響力可以説在逐漸式微。

  據路透社15日報道,本屆美洲峰會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美洲各國是否該繼續孤立馬杜羅政權下的委內瑞拉。閉幕式當天,由14個美洲國家組成的“利馬集團”發表聯合聲明,對大批民眾逃離委內瑞拉提出警告,呼吁國際組織幫助委內瑞拉鄰國應對委難民問題,要求馬杜羅政府允許外界為其3000萬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鑒于委內瑞拉將于5月20日舉行大選,聲明還敦促委內瑞拉釋放政治犯,舉行公正的選舉。報道稱,共有包括美國在內的16個國家簽署了該聲明,這是美國政府有史以來首次簽署“利馬”聯合聲明。彭斯14日在談到委內瑞拉問題時表示,美國不會站在一旁眼睜睜地看著委內瑞拉人民陷入“泥沼”。他還稱,委內瑞拉下月舉行的大選是“欺騙性的”,不會得到承認。哥倫比亞、阿根廷和智利等國也緊隨彭斯,呼吁委內瑞拉“恢復民主”,否則不會承認委內瑞拉大選結果。

  除抨擊委內瑞拉外,彭斯當天還“炮轟”古巴。據美國《邁阿密先驅報》報道,彭斯聲稱古巴是“獨裁”國家,到處宣揚自己“失敗的意識形態”,對委內瑞拉問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就在我們説話的當下,他們還在教唆委內瑞拉搞腐敗獨裁。”此番言論遭到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的“回懟”。羅德裏格斯在會場上拒絕接受彭斯“對委內瑞拉的侮辱性言論”,稱美國是窮兵黷武的種族主義國家,並表示若美國真的關心古巴人民的人權和自由意願,就應該取消對古巴的經濟封鎖,而不是進行破壞。羅德裏格斯還説,馬杜羅被排除在本屆峰會外,是“全美洲的恥辱”。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也對委內瑞拉予以聲援。他譴責美國單方面對委內瑞拉的威脅,表示“我們這個地區不是任何人的後院”。莫拉萊斯稱,美洲峰會是西半球最重要的領導人會晤,美洲國家組織必須加以界定,是一體化組織,還是孤立他人的工具;是尊重各國主權,還是新殖民主義的傀儡。而受到隔空指責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則用“完全失敗”來形容本屆峰會。他表示,在峰會上發言的一些國家領導人,是反人民的,是“向帝國主義卑躬屈膝的”。

  事實上,像馬杜羅一樣認為本屆美洲峰會“失敗”的人不在少數。曾協助組織了1994年首屆美洲峰會的布魯金斯學院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芬伯格就説,“我沒有看到任何進展”。美國《華盛頓郵報》稱,今年的美洲峰會是迄今為止參與人數最少的一屆會議。除因敘利亞疑似化武問題取消了拉美首訪的特朗普和被拒絕參會的馬杜羅外,一些表示聲援馬杜羅的國家領導人也沒能來到利馬。而本次會議的主題雖然設置為“民主治理與反腐敗”,還通過了《利馬承諾》,期望美洲地區各國團結一致,採取具體反腐敗措施,但實際上不少與會的國家領導人都面臨濫用資金、妨礙司法公正或者收受賄賂的指控。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質疑,該承諾到底會給美洲地區帶來多少實際改變。

  另據彭博社15日報道,彭斯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都表示,北美自貿協定(NAFTA)將在幾個星期後舉行再次磋商。特魯多稱,加美墨三方都認識到重新磋商面臨的時間點問題:墨西哥馬上要舉行大選,美國中期選舉也即將來臨。這意味著未來幾周成功推進自貿協定重新磋商面臨壓力。彭斯還透露,他與墨西哥總統涅托會晤時沒有談及邊界墻的出資問題。此外,彭斯宣布,美國計劃舉辦下一屆美洲峰會。(孟可心 任重 顯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0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