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拉緊中朝友誼的文化紐帶——記中國藝術團訪問朝鮮之行
2018-04-18 17: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4月18日電  綜述:拉緊中朝友誼的文化紐帶——記中國藝術團訪問朝鮮之行

  新華社記者李忠發 程大雨

  4月的平壤,春風撲面、杏花飄香。13日至18日,中國藝術團訪問朝鮮,參加第31屆“四月之春”國際友誼藝術節。這是在中朝兩黨最高領導人北京會晤後,雙方進行的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動,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訪朝期間,中國藝術家們為當地民眾奉獻了一場藝術盛宴,受到各界廣泛熱烈歡迎,為中朝人民搭建起溝通的橋梁,為傳統友誼增添新的豐富內涵,為兩國友好關係注入新的力量。

  高規格接待,體現中朝傳承友誼的共同意志

  今年3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歷史性會晤,達成重要共識。此次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為團長的中國藝術團一行200余人訪問朝鮮,旨在通過文化交流,繼續鞏固傳統友誼,助力發展兩國關係。

  朝方把中國藝術團定位為“四月之春”藝術節期間“最重要的代表團”,從各個方面均作出周到安排,給予熱情接待。

  金正恩親自安排藝術團各項活動細節,多次和中國藝術團團長宋濤會面,並和夫人李雪主出席多場中方有關活動。其中包括舉行盛大歡迎招待會,出席觀看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等。17日晚,藝術節閉幕式後金正恩再次會見宋濤,並同李雪主為藝術團獲獎代表舉行慶祝晚宴。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樸光浩、李洙墉、金英哲、崔輝和中央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等悉數參加藝術團活動。

  此外,朝方還特別安排平壤條件最好的主體音樂藝術發展館劇場、東平壤大劇場作為藝術團演出場地,確保上演節目達到最佳呈現效果。

  金正恩表示,我們將竭盡全力特別款待中國藝術使者,希望以此為契機,夯實兩國人民友好的基礎,攜手書寫朝中友誼的新篇章。

  宋濤表示,中國藝術團訪問朝鮮,是落實兩黨最高領導人重要共識的重要活動。訪問達到了推動兩黨交流合作、弘揚中朝友誼、促進文化藝術交流的目標。

  高水準演出,展示中朝文化交流的廣闊空間

  此次訪朝,中方派出由中央芭蕾舞團、中央歌劇院、國家話劇院等組成的強大演出陣容,為舉行高品質演出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作品選擇上,中國藝術團帶來浪漫主義芭蕾舞代表作《吉賽爾》和中國芭蕾史上的經典劇目《紅色娘子軍》。此外,在17日舉行的“四月之春”藝術節閉幕式上,中國藝術家們受邀參加,壓軸演出了芭蕾舞《天鵝湖》第二幕經典片段、《婚禮》大雙人舞及歌曲聯唱,不斷掀起全場高潮。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中國藝術團副團長李群表示,此次大型中國藝術團訪朝,是夯實兩國民意基礎的重要行動。演出以潤物無聲的藝術交流方式傳遞了中國聲音、展示了中國形象,將成為兩國人民的重要文化記憶。

  一次次如雷掌聲,一次次不舍謝幕,朝鮮觀眾對演出的熱情回應,讓藝術團每位成員印象深刻。

  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説,朝鮮觀眾的熱情讓她感到溫暖。她説,這份熱情讓演員的表演更加有力量、更加有激情。“作為中朝文化藝術交流的使者,我們深感光榮,也期待盡微薄之力,把兩國友誼不斷傳承發展下去。”

  除參加藝術節活動外,中國藝術團還深入平壤文化機構,開展交流互動。在被譽為“朝鮮少年兒童成才的搖籃”的萬景臺學生少年宮,藝術團觀摩了舞蹈、伽倻琴、手風琴、書法、刺繡等教學情況,並觀看學生藝術表演。在金元均音樂大學,藝術團了解了“未來的朝鮮藝術家”的培養情況,並進行面對面互動。

  高熱度反響,凸顯中朝民心相通的深厚根基

  中國藝術團在平壤的演出活動,引發朝鮮各界強烈反響。各媒體予以深度關注,進行了全面報道。朝中社報道説,作為世界一流藝術團體,擁有近60年歷史的中央芭蕾舞團淋漓盡致地展現了高超的藝術水準。藝術家們通過出色演出,體現了中國人民加強中朝文化交流、推動兩國關係向更高階段發展的強烈意願。

  《勞動新聞》刊文表示,朝鮮黨和政府把中國藝術家們作為最親近的朋友予以接待。中國藝術團訪朝是展現兩國友好關係繼承傳統、鞏固發展的重要契機。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朝鮮民眾對深化兩國友誼深有感觸。朝鮮舞蹈家同盟中央委員會職員樸晶心觀看了《紅色娘子軍》,認為中方將民族文化融入古典芭蕾實屬不易,同時期待未來不斷擴大此類文化交流。“希望以後能經常有這樣的演出,經常有互相交流的場合,可以一起跳舞一起歌唱。”

  金元均音樂大學副校長林海英認為,朝中兩國有著共同的目標,即進一步繼承和發展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留下的寶貴遺産和共同財富,文化藝術交流則是加深兩國友誼的潤滑劑。

  朝鮮“人民藝術家”盧易華曾多次到訪中國。他表示,在朝中友好關係進入新時期的背景下,中國的藝術家們來到平壤,點亮了“四月之春”藝術節的舞臺。“在觀看了中國藝術家們的演出後,我深受感動,也真心感受到中國黨和人民對我們國家的友好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