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芭芭拉·布希——見證父子總統的賢妻良母
2018-04-18 17:5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 (天下人物)芭芭拉·布希——見證父子總統的賢妻良母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的夫人芭芭拉·布希17日去世,享年92歲。現任總統特朗普在聞訊後下令聯邦政府和軍事設施降半旗以示哀悼。

  芭芭拉的祖上出過總統,丈夫是總統,兒子也是總統,可以説是美國歷史上與總統最有淵源的女性。她精神獨立,性格堅韌、樸實,熱衷公益,不僅是接地氣的美國“第一夫人”,也是孩子們的後盾。

  堅韌的賢內助

  芭芭拉早在1989年就被診斷患有某種甲狀腺疾病。2008年,她先後接受過腹腔鏡手術和心臟手術。她的家人説,芭芭拉去世前一年曾多次入院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本月15日,健康每況愈下的芭芭拉決定放棄醫治,僅接受舒適護理。

  根據老布希家庭發言人的聲明,老布希17日全天都陪在芭芭拉的身邊並一直握住她的手,直至愛人離世。在近期出版的一本雜志上,芭芭拉這樣寫道:“我老了,但我仍然愛著那個男人,正如我72年前嫁給他一樣。”

  芭芭拉1925年出生于紐約市曼哈頓區。16歲時,她在舞會上遇見了17歲的老布希,二人一見鐘情,在一年半之後宣布訂婚。

  老布希隨後奔赴二戰戰場。身為海軍轟炸機飛行員,他把自己的三架飛機依次命名為“芭芭拉1號”“芭芭拉2號”和“芭芭拉3號”。1945年1月,二人利用老布希回國休假的時間舉行了婚禮,自此相伴70余載。

  老布希在戰後進入耶魯大學學習,畢業後偕妻幼輾轉多地後定居得克薩斯州,他在那裏進軍石油産業,芭芭拉則在他身後支援他。

  老布希出任美國駐中國聯絡處主任期間,芭芭拉經常和他一起騎著自行車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了解中國社會和民情,老布希還被稱為“騎自行車的大使”。芭芭拉回國後經常就自己在中國的經歷發表演講。

  裏根在1980年當選美國總統後,作為競選搭檔的老布希成為副總統,芭芭拉則以“第二夫人”的身份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人物。

  在三兒子尼爾被診斷為閱讀困難症後,芭芭拉開始投身掃盲事業。1984年,她以愛犬的視角寫了一本有關布希家庭的兒童讀物,並把賣書收益全部捐給慈善機構。

  接地氣的“第一夫人”

  芭芭拉言談風趣幽默、直言不諱,還時常自嘲,接地氣的形象頗受大眾青睞。1988年,在提名老布希為總統候選人的共和黨大會上,芭芭拉登臺演説,成為第二位在這一場合為配偶站臺的女性。

  在競選活動中,她強調自己關注教會、園藝和家庭,而非流行時尚。不愛名牌的芭芭拉曾經意外成為時尚代言人,在老布希出任美國第41任總統的就職典禮上,她佩戴了一串倣珍珠項鍊出席,一度引領全美時尚潮流,這串項鍊也成了芭芭拉的標誌物。她後來承認,佩戴項鍊是為了遮蓋脖子上的皺紋——樸實、坦誠的態度再次為她“圈粉”無數。

  老布希上任後,芭芭拉把“家庭掃盲”作為主要事業,以提高美國人的讀寫能力。她發起了芭芭拉·布希家庭掃盲基金會,現身著名電視談話節目奧普拉·溫弗裏秀談美國成人的閱讀困境,還定期獻聲一檔全國廣播節目強調家長為孩子讀書的重要性。

  此外,她積極投身白宮歷史學會,把白宮保護基金更名為白宮捐助信托基金,並為之籌款2500萬美元用于白宮的修葺。

  芭芭拉幾乎不在爭議問題上公開表示立場。在1992年老布希尋求連任的競選活動中,她曾表示墮胎和同性戀愛屬于個人事務,不應是政黨平臺和大會的議題。有美國媒體認為,芭芭拉更專注于家庭,而且小心翼翼“躲避爭議”,這是她受歡迎的重要原因。

  孩子們的後盾

  老布希卸任後,他和芭芭拉返回得州休斯敦。離開白宮的芭芭拉繼續投身公益事業,但同時也在孩子們的政治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芭芭拉曾勸説長子小布希不要競選得州州長,因為她確信小布希無法擊敗在任州長、女性政治先鋒安·理查茲。不過在勝選並就任州長後,小布希致信二老説,如果不是他們,自己是當不了州長的。小布希還曾在自傳《抉擇時刻》中寫道,自己直率的性情正是源自母親。

  後來,芭芭拉為小布希的總統競選活動助選,雖然對長子的勝算表示憂慮,但只要有人當她的面批評小布希,她一定會回擊。與老布希不同的是,她拒絕觀看小布希的所有辯論。

  在小布希就任美國第43任總統後,芭芭拉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見證丈夫和兒子均出任總統的女性。

  當二兒子傑布·布希表達競選總統的意向後,芭芭拉一開始也表示反對,她認為美國已經有太多“布希總統”了,應該讓位其他家族。不過,她後來改變立場開始為傑布助選,並公開表示看不上傑布當時的共和黨內部競爭對手特朗普,招致後者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0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