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智庫建議中俄共建“冰絲”支點港口
2018-04-18 18:1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楊定都)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17日在北京發布報告,評估分析北極圈內多座具有發展潛力的港口,建議中俄加強北極支點港口建設合作,作為共建“冰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抓手。

  這份名為《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支點港口研究》的報告,從地理位置、開發潛力、自然條件、人口因素、中俄合作基礎五個方面對俄羅斯北冰洋沿岸港口進行評析,指出北極港口開發時間不一、潛力各不相同,需制定差異化的“一港一策”方案,因地制宜發揮港口位置優勢。

  報告作者、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國際研究部主任陳曉晨表示,受嚴酷氣候條件、有限人力資源和薄弱開發基礎等因素限制,發展北極地區不能像其他地區那樣成片鋪開,對開發港口需要有所取舍,“精準地投放,重點提升‘冰上絲綢之路’的幾個支點。”

  報告指出,北極航道大幅縮短了我國與歐洲的航線距離,有利于我國北方港口發展、促進東北振興。此外,北極航運需求的增加,會給中國造船業帶來機遇;北極豐富的油氣資源,也對我國能源供應和能源行業發展有利。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26日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明確中國的北極政策目標是: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維護各國和國際社會在北極的共同利益,推動北極的可持續發展。白皮書還提出,中國將依托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俄羅斯以及其他有意願的國家共同建設“冰上絲綢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0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