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挑撥動搖不了中拉合作根基
2018-04-19 07:28: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以地區國家的領導者自居,指責中國搶奪拉美地區領導權,是“門羅主義”陰魂不散。

  近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美洲峰會上,有美國高官無端指責中拉經貿合作對美洲沒有成效,揚言不會將拉美地區“領導權”讓與他國,要求拉美國家同美國而不是中國合作,為“美國優先”作出最新注解。

  中拉經貿合作怎麼樣,事實最有説服力,當事國最有發言權。“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是中國同拉美國家關係的生動寫照。近年來,中拉各領域合作快速發展。習近平主席4年內3次訪問拉美,雙方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已成為多數拉美國家的第一或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拉貿易額接近2600億美元,同比增長18.8%。中國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超過2000億美元,累計為當地創造180萬個就業機會。中方對拉美所有融資安排已惠及20多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近百個民生項目。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利馬峰會期間對媒體表示,巴拿馬對巴中關係全面發展非常滿意。

  中拉經濟互補性強,二者合作體現互利共贏的準則,符合中拉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雙方的共同願望和選擇。新世紀以來,秘魯拉斯邦巴斯銅礦、厄瓜多辛克雷水電站、巴西美麗山水電站特高壓直流輸電等合作項目為拉美國家改善基礎設施、促進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僅中國投資的拉斯邦巴斯項目就拉動秘魯經濟增長1.5個百分點,去年秘魯對華出口增長39%,誰能説中國貿易政策對美洲沒有成效?事實證明,中國的發展為拉美國家帶來了更多機遇,中拉合作契合拉美國家發展進程中對資金、技術的需求,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成功典范。

  美方無視拉美國家外貿的多元需求,以其從拉美進口制成品、中國進口原材料和農産品為由,聲稱自己才是拉美更好的貿易夥伴。國家間貿易與合作是兩情相悅的“自由戀愛”,不是強迫婚姻。事實上,就如同魚生和炒牛柳都是秘魯美食,原材料、農産品和制成品都是拉美外貿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沒有請客的誠意與埋單的勇氣,卻要替人決定就餐地點與盤中料理,天下哪有這樣的“霸王席”!

  近年來,智利櫻桃、秘魯藍莓、巴西牛肉、墨西哥牛油果、阿根廷紅酒、厄瓜多玫瑰等越來越多的拉美優質産品登陸中國,極大豐富了中國百姓的“菜籃子”,也鼓起了拉美人民的“錢袋子”。與此同時,增強貿易多樣化,助力拉美工業化一直是中拉合作的重要內容。拉美對華出口早已不再局限于初級産品,支線飛機、農牧制品、醫藥保健品等越來越多拉美特色優勢産品和高附加值加工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在拉美投資的中國企業也積極推動中拉合作向包括深加工在內的全産業鏈邁進,幫助拉美不斷提高産品附加值。

  美國以地區國家的領導者自居,指責中國搶奪拉美地區領導權,是“門羅主義”陰魂不散。不干涉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是中國開展對外合作的基本準則。拉美國家經歷過漫長的殖民史,平等、獨立、不屈從于外來勢力的觀念深深根植于人民心中。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利馬美洲峰會上就直指“拉美不是任何國家的後院”。墨西哥總統培尼亞也表示:“團結協作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犧牲域內絕大多數國家來促進某個國家的發展是不可取的。”

  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援者、維護者。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施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這必將為包括拉美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元商機和更廣闊市場。中方願同拉美國家一道,推動中拉合作行穩致遠,共同開創更加繁榮、美好的未來。

  (賈桂德 作者為中國駐秘魯大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