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4個項目被正式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名錄
2018-04-20 19:3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4月20日電(記者李潔)聯合國糧農組織19日在羅馬總部召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GIAHS)國際論壇,中國有4個傳統農業項目獲得授牌,被正式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名錄。

  至此,在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名錄的50個傳統農業項目中,中國擁有15個,在數量和覆蓋類型方面均居世界首位。

  當天獲得授牌的有來自中國、西班牙、韓國、墨西哥、日本等國的共13個項目,其中包括4個中國項目——甘肅迭部扎尕那農林牧復合係統、浙江湖州桑基魚塘係統、山東夏津黃河故道古桑樹群、中國南方山地稻作梯田係統(由江西崇義客家梯田、福建尤溪聯合梯田、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廣西龍勝龍脊梯田組成)。

  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在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政府重視農耕文明的保護和傳承,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汲取傳統農業精華,推動現代農業建設和農業可持續發展。中國將繼續加強遺産保護和發展,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GIAHS科學咨詢小組主席毛羅·安戈萊蒂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政府是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保護項目的有力支援者之一,在發現和保護農業文化遺産方面,中國有自己的規劃,並通過多年實踐取得值得與世界分享的寶貴經驗。

  聯合國糧農組織2002年發起實施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保護項目。糧農組織副總幹事瑪麗亞·海倫娜·塞梅多説,GIAHS的評選標準是候選農業地區是否具有全球重要性,即具有全球公共産品的價值,能夠支援糧食和生計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同時創造了令人驚嘆的自然景觀。這些遺産反映了人類和自然之間的深度和諧。

  來自中國、意大利、日本、西班牙、智利、阿爾及利亞等國的政府官員和權威專家參與了本次論壇。除了授牌儀式,分享交流各國在農業係統和生態保護等方面的經驗教訓是論壇的主要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1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