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調控“瘦素”的神經回路
2018-04-21 21: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利用基因編輯技術,發現小鼠下丘腦的一個神經回路是調控“瘦素”發揮作用的主要機制。

  論文高級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神經科學助理教授孔棟説,這一研究揭示了瘦素的工作原理以及瘦素耐受如何發生,讓瘦素成為可用于臨床治療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有用成分,為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治療提供了更有效標靶。

  瘦素是一種由脂肪細胞分泌的激素,在抑制食欲的同時還能增加能量消耗,從而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瘦素或其受體調節出現異常,會導致食欲亢進和攝食過量、肥胖和2型糖尿病。但此前研究發現,補充瘦素對治療基本無效,因為多數肥胖個體對瘦素有耐受性。

  在這次實驗中,研究人員用鏈佐菌素破壞不肥胖成年小鼠的胰島貝塔細胞,阻斷胰島素和瘦素分泌,同時記錄小鼠的神經活動。結果顯示,小鼠下丘腦一種叫作“刺鼠色蛋白相關蛋白”神經元的饑餓敏感細胞非常活躍,從而證明瘦素可以抑制這種神經元。

  研究人員使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特異性敲除了年輕成年小鼠這種神經元上的瘦素受體,結果小鼠産生了瘦素耐受性,並出現明顯肥胖和糖尿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霧鎖高橋
霧鎖高橋
春日“楓”景
春日“楓”景
過度人類活動 死海水位不斷下降
過度人類活動 死海水位不斷下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2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