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關係難轉圜
2018-04-21 08:01: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日前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實施額外制裁,相關決定將在近期作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對俄採取一係列制裁措施,導致美俄關係持續惡化。近日美國不顧俄羅斯強烈反對,聯合英法兩國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致使美俄對抗再次升級。分析人士指出,在未來一段時期,美俄雙方的“口水戰”不會間斷,經濟、軍事圍堵與反圍堵也會不時發生,對峙將成為美俄關係的主旋律,雙方關係至少目前還看不到轉圜跡象。

  敘利亞問題加劇對峙

  近日,美國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直接導致美俄雙方對峙加劇。這是特朗普任內第二次借口疑似化武襲擊下令對敘實施軍事打擊。特朗普日前公開指責俄羅斯須對敘出現“化武襲擊”負責。俄駐美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則指出,美英法是在“演出事先設計好的劇情”,三國將為對敘實施軍事打擊“承擔後果”。

  目前,外界關注美國軍事卷入會到什麼程度,美國下一步會不會出動地面部隊。桑德斯此前表示,美國對敘利亞的政策沒有改變,仍致力于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雖然特朗普希望能將美軍從敘利亞撤回美國,但撤軍沒有時間表。

  此次行動有可能令美軍在敘利亞問題中“越陷越深”,美俄在敘利亞以及在中東的博弈將更加激烈。曾在克林頓和小布希時期任職于美國國務院的喬治城大學歐亞中心主任安吉拉·斯騰特認為,俄羅斯通過幹預敘利亞局勢,極大提升其在中東的影響力,俄羅斯“重返”了中東,就不會輕易離開。與此同時,特朗普想要重塑美國的中東政策,勢必會與俄羅斯發生衝突。

  分析人士指出,無視國際社會反對,美英法單方面發起軍事行動,無疑重創了與俄關係,加大美俄對抗升級的可能性。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研究員史蒂芬·布蘭克也認為,此事將使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此舉試圖降低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力。美俄今後可能在“新冷戰”中越陷越深。

  “通俄門”調查持續發酵

  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多次公開表達希望在自己任期內改善美俄關係的意願,但受到多方掣肘。持續一年多的“通俄門”調查不斷爆出新“料”,短時間內也沒有結束的跡象。4月19日,曾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競選經理的保羅·馬納福特重回聯邦法庭,對自己被懷疑是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的背後“通道”進行抗辯。同一天,特朗普的一位辯護律師稱,“9·11” 事件期間擔任紐約市市長的魯迪·朱利安尼加入特朗普的法律團隊,以應對“通俄門”調查。

  特朗普日前在其社交媒體賬號上抱怨,“通俄門”調查令美俄關係陷入最低谷,甚至低于冷戰時期。在其私人律師邁克爾·科恩的辦公室和住所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實施突擊搜查後,特朗普還威脅要解雇“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引發國內強烈反對。

  美國兩黨普遍認為俄羅斯涉嫌幹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美國政界因此普遍對俄敵意濃厚。目前,美國國內的政治氣氛依然傾向于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的態度。

  受“通俄門”事件影響,特朗普非但不能改善美俄關係,反而要與俄羅斯撇清關係,擺脫嫌疑。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賈巴羅夫近日表示,他認為特朗普政府最近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並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領館,正是因為受到了國內反俄浪潮的巨大政治和輿論壓力。

  雙方力避衝突升級

  盡管如此,美俄雙方近來都沒有表現出升級衝突的意願。從特朗普推遲宣布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到俄羅斯總統普京叫停對美國採取反制裁措施,美俄雙方都有意降低此前強硬的調門,努力維持微妙平衡。

  美國白宮19日發表聲明稱,新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當天會見了阿納托利·安東諾夫。聲明稱,改善美俄關係符合雙方的利益,但是需要解決美方關心的有關俄涉嫌干涉美國大選、俄前特工中毒案以及烏克蘭和敘利亞局勢問題。

  美國新媒體網站VOX的分析稱,美國並沒有對美俄發生直接軍事對抗的可能性做好準備,美俄雙方都在避免出現嚴重衝突。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奧爾加·奧利克認為,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給莫斯科造成沉重打擊,俄羅斯現在正試圖走回頭路。克裏姆林宮承認俄羅斯不希望俄美衝突進一步升級,而是努力找尋一條解決問題的出路。

  根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最近對1002名美國人進行的調查,52%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應當邀請普京訪美,改善美俄關係。但仍有68%的受訪者支援美國對俄羅斯施加更嚴厲制裁。

  華盛頓智庫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安娜·博什切夫斯卡婭表示,特朗普對俄羅斯前後不一的表態表明,美國政府內部對于俄羅斯的態度仍然存在尖銳的分歧,未來美俄關係緊張的態勢或將持續。俄羅斯政治技術中心首席專家馬卡爾金也認為,目前美對俄政策建立在強大的反俄輿論場上,新的制裁隨時可能發生,談及俄美關係回暖為時尚早。(高石 張曉東)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我國最先進自主潛水器成功首潛
我國最先進自主潛水器成功首潛
“天空之眼”瞰雅安
“天空之眼”瞰雅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5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