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成美洲峰會的“不穩定因素”
2018-04-22 07:25:07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日前落幕的第八屆美洲峰會上,拉美各國圍繞反腐與委內瑞拉兩大主題的討論中已然出現了分化與裂痕,美國的參與則使得事態更加復雜。特朗普政府一改此前歷屆美國政府以數十年光陰打造的“穩重的領導者”形象,在本屆峰會期間上躥下跳、裏挑外撅,似乎是刻意制造爭端與不和。

  在拉美國家看來,特朗普政府在此次峰會中最“招黑”的,還是“一次缺席”“一個挑釁”和“一番離間”這三個舉動。

  一次缺席:對拉美國家的輕視

  美洲峰會每三年召開一次,來自南北美兩個大洲的國家領導人按慣例均會出席。本屆美洲峰會是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的首次峰會,按此前特朗普高調宣揚的計劃,他本應借此機會首訪拉美,並對哥倫比亞進行國事訪問。然而就在會議即將開始之時,特朗普突然宣布為應對敘利亞問題取消參會計劃,由副總統彭斯代替出席。

  上屆美洲峰會上,由于奧巴馬政府的大力推動,美古關係改善邁出了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步,其時拉美國家紛紛心動,認為美國在長久忽視拉美之後終于“即將重返”,特別是在特朗普上臺後,包括阿根廷、巴西、秘魯等國在內的一係列中右翼政府執政國家均主動示好以求“修睦”。然而這位“商人總統”上任後卻遲遲沒有訪問拉美國家,使那些期待頗高的中右派領導人略感“心寒”。

  此次特朗普缺席峰會這一突發變動再次打擊了拉美各國對特朗普的期待。雖然事後美國對敘利亞發動的軍事打擊確屬“重大事件”,但此舉確如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所言,充分體現了“拉美在美國的對外事務中處于次要地位。”而秘魯《政策報》在峰會開幕當天的報道中赫然評論:“特朗普的缺席徹底改變了整個峰會的樣貌。”

  對此,秘魯太平洋大學國際關係問題專家阿隆索·古爾門蒂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特朗普的缺席也是其政府對拉美地區缺乏政策規劃和布局的體現。阿隆索指出:“特朗普不僅缺席了美洲最重要的地區會議,同時還就移民問題向拉美國家發難,並且粗暴增加貿易稅,這一切都將增加拉美國家與美國間的距離感。”

  一場挑釁:對左派陣營的歧視

  除特朗普外,由于國內大選在即,古巴前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也未出席本屆峰會。然而意外的是,正是這兩個領導人缺席的國家的代表在峰會上發生了激烈的交鋒。

  根據議程,與會各國就委內瑞拉問題進行了發言,而在壓軸演講中,美國副總統彭斯對馬杜羅政府大加指責,稱委正在日益走向“獨裁國家”,呼吁拉美國家共同對委內瑞拉進行孤立,並宣稱美國正計劃投入1600萬美元用于幫助委的鄰國應對“難民潮”。

  彭斯還在抨擊馬杜羅政府時主動挑釁古巴,稱古巴“對委內瑞拉的獨裁化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彭斯稱,古巴一直“以其失敗而疲憊的意識形態教唆委內瑞拉搞獨裁”。

  這一充滿挑釁意味的發言遭到了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的激烈反擊,羅德裏格斯當場表示拒絕接受彭斯的侮辱性言論,並稱美國是“好戰的種族主義國家”,企圖打著“門羅主義”的幌子在美洲施加霸權,特朗普推翻奧巴馬政府與古巴達成的協議,這一行為本身就是對人權與自由的蔑視。

  這場衝突可謂“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特朗普自上臺以來不斷推翻前政府的對外政策並四處引戰,其中對拉美左翼國家的態度最為惡劣,特別是對古巴的態度180度急劇轉彎。此次彭斯在美洲峰會期間旁若無人的指責顯然説明瞭特朗普政府對于拉美左翼政權的強烈敵意。

  一番離間:對反美國家的敵視

  另一方面,彭斯的指責中離間的意味甚至高于挑釁。他在多邊會議上突然發難,頗有“拉右打左”的意思,即展現對于左派的強硬態度,逼著想要和美國拉近關係的中右派國家選邊站隊。

  從效果來講,美國的分化行為並不太需要拉美各國對美國本身的回應,美反覆拿委內瑞拉局勢做文章,目的就是要激化拉美地區原本就對馬杜羅政府持不同態度的國家之間的矛盾,對拉美傳統的“反美陣營”進行孤立。

  對此,巴西經濟學家卡洛斯·弗雷達斯指出,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已然在拉美失去了“信任度”,無論是積極層面的拓展對拉貿易,還是消極層面的對委石油禁運與軍事打擊,特朗普一次次以“勁爆言論”吸引拉美人民的注意力,又在不久之後一次次證實落空。在拉美髮展需求日益強烈、國際合作渠道日益拓寬的今天,美國對拉美使用傳統“門羅主義”中的“胡蘿蔔加大棒”政策已然失去了效用,更何況特朗普“只説不做”的形象已深入拉美各國人心,從修建美墨隔離墻到對拉貿易增稅,都是只出“大棒”不給“胡蘿蔔”。(駐巴西利亞記者張峻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56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