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讀懂當代中國的重要著作--英國學者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2018-04-23 00:27: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倫敦4月22日電  通訊:讀懂當代中國的重要著作--英國學者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日前在倫敦首發,並通過書店和網絡渠道在英國各地銷售。許多英國學者、民眾對這本書非常感興趣,他們在閱讀後紛紛表示,當今世界亂象不斷,人們普遍缺乏方向感,而習近平主席以生動精辟的語言解答了人們心中的困惑,他對中國發展前景及世界未來走向的觀點和看法發人深思、予人啟迪,這本書是讀懂當代中國的重要著作。

  在4月初舉辦的倫敦書展上,走進奧林比亞展覽中心正門後的不遠處就是中國國際出版集團的展臺,展臺紅色背板上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大幅宣傳畫格外醒目。新書甫一亮相就成為全場關注焦點,讀者紛紛在展臺前駐足翻看。

  一位名叫馬修的讀者告訴記者,他曾讀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書中介紹中國發展道路的內容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馬修説,從英國媒體上了解到的中國有時過于片面刻板,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給西方讀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窗口,可以從全新視角去解讀中國。

  “我認為每一個對中國感興趣,甚至對世界發展感興趣的人,都應該去讀這本書,因為通過這本書,你能對這個重要國度的發展有一個深度理解。”馬修説。

  而就在倫敦書展開幕當天,英國著名社會學家、“全球化”理念首創者馬丁·阿爾布勞教授發布了新書《中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角色》。這本書是他研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最新成果,對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進行了解讀。他在書中探討了中國的大國角色和大國擔當,提供了中國發展對世界影響的一種新視角。

  “這不是一本僅供中國讀者閱讀的書,而是所有人都應該閱讀的、關乎人類和全球未來的書。”年逾八旬的阿爾布勞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讚許有加。

  在倫敦市中心的中國城,有一家專門從事中國書刊發行的書店--光華書店。這家經營面積100多平方米的書店,是全英唯一專門從事中國書刊發行的書店。如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被擺放在店內顯眼的位置,吸引了不少讀者的目光。

  在英國推廣發行此書的英國常青圖書公司負責人茹靜告訴記者,這本書的反響很好,英國多地代理商、書商都十分關注,紛紛來詢問發行情況、咨詢洽購。

  除了在實體書店銷售以外,《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也通過亞馬遜英國網站線上銷售。在該書英文精裝版的銷售頁面上,目前庫存量只剩下了兩本。

  購買該書的讀者馬修·摩根留言説,網上大多書商都已經顯示此書售罄缺貨,能夠買到這本書實屬幸運。“我認為它包含了一張通往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路線圖。”

  讀者托德則認為,讀完這本書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産黨是如何運作的,以及黨代表什麼。“隨著世界日益緊密聯繫在一起,我們應該花時間從其他國家的角度來了解這些國家”。

  “我建議所有在中國工作或對中國感興趣的人閱讀這本書。”曾多次訪華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對記者説。他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是一本能幫助所有人了解習近平主席治國理念和中國發展道路的重要著作。

  佩裏説,中國近40年的改革開放已給中國的經濟和人民生活帶來巨大變化,進一步改革開放對中國的發展有利。中國的事情做好了,對世界其他國家也是福音。這本書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將會如何建設下一階段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了解當代中國發展道路的絕佳教材。

  佩裏説,在歷史上,西方國家通常認為社會主義道路將會與資本主義世界發生衝突,然而從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尊重其他國家的模式,中國願意與其他國家合作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共用發展帶來的繁榮。

  “中國自身的巨大變化和對未來的看法非常重要,如果我們從更深刻的角度來看,中國就是未來。”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康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在參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首發式時對記者説。

  雅克説,目前一個非常突出的現象是,美國等西方國家對前途迷惑不定、失去方向,中國正是在這個時候提出了自己對未來的新看法。通過閱讀這本著作,可以看出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為世界未來指明瞭一個走向。世界面臨很多重大問題,也有很好的機遇。在這種背景下出版發行習近平主席關于治國理政的著作非常及時,非常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72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