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已成目標?哈馬斯要員疑在馬來西亞遭暗殺
2018-04-23 07:2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巴勒斯坦男子21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遭兩名不明身份男子槍殺。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當天説,受害人是哈馬斯“重要成員”,指認以色列方面是“幕後黑手”,誓言報復。

  【早已成目標?】

  吉隆坡警察局局長馬茲蘭·拉齊姆説,事發當地時間21日早晨6時左右。遇害男子前往清真寺做禮拜,途中遭兩名騎摩托車男子襲擊。兩人連開10槍,致受害人當場死亡,隨後逃離。

  拉齊姆在一份聲明中説:“初步調查發現,受害人頭部和身體有4處槍傷,案發現場有兩個空彈殼。”附近監控錄影顯示,嫌疑人在事發地等待大約20分鐘,直到目標出現。目擊者説,兩名嫌疑人有“歐洲人特徵”。

  巴勒斯坦駐馬來西亞大使安瓦爾·阿迦隨後確認,死者名為法迪·巴特什,35歲,巴勒斯坦人,是吉隆坡一所大學的工程學講師,同時是一座清真寺的伊瑪目。按照阿迦的説法,巴特什已婚,有三個孩子,2015年獲得馬來西亞大學博士學位,與家人在吉隆坡生活大約10年。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援引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哈米德的説法報道,襲擊事件可能關聯外國情報機構。受害人是電子工程和火箭專家,活躍于親巴勒斯坦的團體,被視為“巴勒斯坦‘敵國’的障礙”。他原定21日前往土耳其參加國際會議。

  哈米德説,警方已著手調查並將請求國際刑警組織協助追捕嫌疑人。

  【劍指摩薩德】

  哈馬斯21日證實,巴特什是哈馬斯重要成員,同時是“巴勒斯坦青年科學家”,曾作出重要貢獻,參與能源領域國際論壇。哈馬斯已派代表團與馬來西亞官員會面,討論這起“暗殺”事件。

  哈馬斯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隨後告訴美聯社記者,鑒于以色列情報和特勤局(摩薩德)先前多次企圖暗殺巴勒斯坦科學家,這一以方機構與“這一可恥的犯罪行徑難逃幹係”。

  “我們與摩薩德的這筆賬沒有了結,”哈尼亞説,“我們不能對年輕人和學者所流的血坐視不管。”

  美聯社報道,巴特什的堂兄弟哈立德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高層成員。哈立德同樣指認摩薩德應為事件承擔責任,但沒有提供證據。

  巴特什的家屬在一份聲明中敦促馬來西亞方面“逮捕在逃嫌疑人”並要求將巴特什的遺體運回加沙北部傑巴利耶。

  【巴以局勢緊】

  就哈馬斯關于襲擊事件的指認,以色列方面沒有回應。

  吉隆坡警察局局長拉齊姆拒絕回應巴特什是否是哈馬斯成員以及事件性質的提問,“現在説什麼都為時尚早,我們仍在調查所有嫌疑人”。

  以色列與控制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的哈馬斯自2008年以來發生三次大規模衝突。摩薩德曾被指暗殺巴勒斯坦科學家和武裝人員。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2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遭巴勒斯坦方面強烈反對。哈馬斯威脅對以色列發動更多襲擊。最近數月,以色列邊境發生多起爆炸事件,襲擊者身份未獲確認,但以方通常認定哈馬斯是“幕後黑手”。

  哈馬斯和其他巴方團體3月30日起在加沙邊境組織“回歸大遊行”,預定持續6周,抗議以方拒絕讓巴勒斯坦難民回到以色列侵佔的故土,迄今至少32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身亡。(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
探訪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
探訪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
草原上的“書敖包”
草原上的“書敖包”
春花盛放
春花盛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