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漢語讓我們成為一家人——記“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摩洛哥賽區決賽
2018-04-23 18:0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巴特4月23日電 通訊:漢語讓我們成為一家人——記“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摩洛哥賽區決賽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盡管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信仰不同的宗教,但漢語讓摩洛哥學生和孔子學院的老師成了一家人。”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學中文係女生薩利瑪生動的演講,博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摩洛哥賽區決賽22日在摩北部城市丹吉爾的阿卜杜勒-馬利克·艾薩阿迪大學舉行。比賽以“天下一家”為主題,分中文寫作、主題演講、知識問答和才藝表演四個環節。穆罕默德五世大學孔子學院、哈桑二世大學孔子學院、阿卜杜勒-馬利克·艾薩阿迪大學孔子學院選送的15名摩洛哥選手參與了當天的角逐。

  哈桑二世大學中文係的女生齊娜卜在演講中説:“在我很小的時候,奶奶的腿腳不舒服,是中國醫療隊用針灸治好了奶奶的病痛。就這樣我和中國結下了緣分,上大學選擇了漢語專業。”

  “中國著名思想家墨子提倡‘兼愛’,愛不應該有差別,不應該分親疏。如果人人學會‘兼愛’,我們的世界一定會成為一個平等的世界。”穆罕默德五世大學中文係學生阿明娜對“天下一家”的闡釋贏得滿堂彩。

  除了流利的中文演講,選手們在知識問答環節也展現了對中國歷史、文化和國情的了解。他們不僅知道中國的四大古典名著,還能説出中國四大銀行、三大電信運營商的名字,讓現場觀眾嘖嘖稱奇。

  在才藝表演環節,選手們紛紛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書法、國畫、快板、相聲、古箏、歌舞等才藝讓評委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阿卜杜勒-馬利克·艾薩阿迪大學電腦係學生阿拉米表演的相聲,雖然口語稍顯滯澀,但表演落落大方,博得陣陣掌聲。

  經過數小時的緊張角逐,穆罕默德五世大學中文係三年級學生薩勒瑪憑借扎實的中文功底和高超的國畫技巧在15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她將代表摩洛哥參加在中國舉辦的“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決賽。

  本次比賽由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文化處主辦,阿卜杜勒-馬利克·艾薩阿迪大學孔子學院承辦。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文化參贊陳冬雲在賽前致辭説,希望摩洛哥的青年學生們通過“漢語橋”比賽這個平臺,努力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做中摩友好交往的使者和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57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