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從漢諾威工博會看全球科技競爭熱點
2018-04-24 13: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23日電 特稿:從漢諾威工博會看全球科技競爭熱點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張毅榮

  工業革命曾給生産力帶來質的飛躍。數字化時代,我們的生産場景還能如何變革?在全球最大規模工業展2018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自動化、可預測性、連接性等成為廠商著力推廣的概念。

  在這波數字化轉型中,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等技術為進一步提升工業領域生産力帶來機會,因此成為主要工業國競相發展的領域。

  人工智慧

  在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展臺上,人工智慧為大型手扶電梯設備帶來“預測性維護”。通過大數據的收集和分析,人工智慧可預測出專業機械設備出問題的部分,讓技術人員提前採取措施。這種“預測性維護”適用工業生産中的各類設備。

  歐洲最大軟件公司思愛普負責物聯網和數字化供應鏈的高級副總裁漢斯·塔爾鮑爾評價説:“人工智慧讓機器間實現互聯,如果從一臺機器獲取了資訊,就能開始預測它的運作結果,于是就能預測何時需要維修保養、預測産品品質,甚至預測整個物流程式,生産運營模式不再是以往那樣遇到問題才被動反應。”

  思愛普在展會上展示了模擬飲料裝瓶作業的生産線。傳統生産線僅能將一種顏色的液體灌入每一個瓶中;在人工智慧助力下,新型生産線上的大量數據被實時反饋和分析,最終實現給每個瓶子注入不同顏色液體的高效“個性化”生産。

  這些是人工智慧諸多應用一部分。國際數據公司認為,人工智慧將無處不在。到2021年,全球75%的商業企業應用將使用人工智慧,超過50%的消費者將與客服機器人互動,超過90%的新工業機器人將借助人工智慧。

  不過,人工智慧技術還遠沒到取代人的地步。德國TNG技術咨詢公司高級顧問黑爾格·克魯格告訴記者,當前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往往是針對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遠沒有成熟到可以像人類一樣應對不同場景下的繁雜問題。

  物聯網

  網絡化是“工業4.0”的核心組成,物聯網在工業中應用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國際數據公司的報告説,物聯網平臺將工業生態環境中的各個元素串聯起來,廠商可聚合生態中的合作夥伴形成産業聯盟,探索商業模式、協作與分工、推動物聯網解決方案在更多應用場景落地。

  在中國華為公司的展臺上,一個機器人捧著一個方形盤子,上面載有一個球,為了保持球不滾落,機器人要實現非常穩定和精確的操控,這就需要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的協助完成高效的聯網操控。

  不過,在5G技術開始大規模應用前,4G下的物聯網仍有廣闊應用場景。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協會物聯網市場推廣經理余浩恩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物聯網的一些日常應用,如智能電錶、水表等都可利用現有4G網絡來完成,基于4G的物聯網設備成本上已能做得比較低,適合大規模推廣應用。

  “相比而言,5G標準還不成熟,而且先期出來的産品成本可能較高,5G帶來的低時延等優勢更適合一些需要精密操控的行業應用。”余浩恩説。

  德國博世公司也在大力推動可實現産業數據交換的開放産業標準,讓物聯網和工業4.0中各類合作夥伴能夠實現真正的相互作用和影響。

  鑒于物聯網在行業中的重要性,主要國家都在投入發展,中國市場尤被看好。國際數據公司預計,到2021年,中國物聯網平臺支出將在全球排名第一,在全球佔比將超過30%。

  機器人與自動化

  為提高工業生産效率和安全性,工業機器人一直是各國技術競逐的焦點。這屆工博會展館中,各形態的工業機器人是非常吸引眼球的存在。

  德國庫卡機器人公司在會上展示了最新推出的輕量級人機互動機器人。這款機器人主要用于電子工業生産,重3公斤,可變換6種角度在60釐米范圍內作業。現場展示的3臺樣機分別模擬了實際生産中的不同場景。機器人能在不同設定模式下,配合人在操作現場的需要,按不同軌跡、不同力度作業。

  “安全是人機合作需要首先考慮的因素。”庫卡機電係列産品負責人塞巴斯蒂安·卡德克告訴記者。現場展示中,靈活的機械臂在人手誤碰後會迅速停止作業。

  卡德克説,這款機器人的最大優勢在于其出色的適配性。其中一臺樣機搭載了三維感知錄影機,能對現場任何環境變化做出靈敏反應,即時調整操作軌跡。現場一塊螢幕還實時顯示機器人作業時的各項數據變化,數據會同步上傳至庫卡的企業雲端,反映機器人工作時的關鍵性能指標。

  卡德克説:“這款機器人預計會在2019年正式推出。中國作為電子工業大國,有望成為這款産品的最大市場。”

  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最新數據,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數量持續增長,中國自2013年起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並保持強勁增長。制造業強國德國的工業機器人也位列全球三甲,反映了其高度的工業自動化水準。

  主辦方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董事局主席約亨·柯克勒説:“自動化技術、IT平臺和機器學習整合將推動工業4.0更上一層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3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