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韓朝首腦會晤或將成為半島冷戰結構解體的起點”——訪韓國統一部前長官丁世鉉
2018-04-25 10:1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4月25日電 專訪:“韓朝首腦會晤或將成為半島冷戰結構解體的起點”——訪韓國統一部前長官丁世鉉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談及即將于27日在板門店舉行的第三次韓朝首腦會晤,韓國統一部前長官丁世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會晤或將成為半島冷戰結構解體的起點”。

  “和平,新的開始。”這是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為此次韓朝首腦會晤選定的標語。與前兩次韓朝首腦會晤不同的是,半島無核化問題將會成為本次首腦會晤集中商談的焦點之一。

  丁世鉉曾于2002年至2004年出任韓國統一部長官,並在2007年韓朝首腦會晤時作為隨行人員前往平壤。韓國為此次首腦會晤專門成立了南北首腦會談籌備委員會,丁世鉉是這一委員會的顧問團成員。

  丁世鉉看好韓朝這次首腦會晤的前景。他認為,朝鮮此次對實現半島無核化懷有誠意,而美國在回應朝鮮建議時也表現出更積極的態度。

  丁世鉉認為,朝鮮到了需要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新階段,“為此,朝鮮希望與美國改善關係,解除制裁,讓外部資金進入,盤活經濟”。

  丁世鉉告訴記者,為改善朝美關係,朝鮮首先選擇了有意願對話的文在寅政府,希望通過改善南北關係逐步實現朝美關係正常化。

  他認為,此次韓朝首腦會晤的意義還在于它可能為朝美首腦會晤提供“橋梁”。他説,通過這次會晤,韓方將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分別傳遞訊息,讓朝美對話進行順利。

  “此前美國一直堅持朝鮮先棄核、後獲經濟補償的主張,但這一方案並不被朝鮮所接受,”丁世鉉説,“就半島實現無核化,朝鮮或將提出朝美建交、簽署和平協定等提議。對此,美國應當予以讓步、妥協。”

  丁世鉉認為,只要會晤進行順利,朝核問題能通過對話得到解決,韓朝關係或將以超出想像的速度迅速恢復。

  他説,屆時不僅金剛山旅遊項目和開城工業園區會得以重啟,韓國還可能幫助朝鮮在元山港口一帶新建工業園區,幫助朝鮮進行經濟建設,從而起到消除韓朝間敵對意識的作用。

  談及中國的作用,丁世鉉表示,中國在朝核問題上將繼續發揮積極作用。他説,在朝核問題的解決上,中國絕不會缺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3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