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裁俄鋁,美國投鼠忌器
2018-04-25 07:43:4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塔斯社24日報道稱,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延長投資者退出與被制裁的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相關交易的最後期限,俄鋁股票24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漲超過43%。這一消息也給倫敦金屬交易所帶來影響。世界鋁價繼續下跌。北京時間24日14時,倫敦鋁價期貨下跌0.95%,達到每噸2252.25美元。此前,鋁價期貨從早盤的2534美元跌至尾盤的每噸2278美元,下跌8.5%。

  俄羅斯《獨立報》24日報道稱,美國對俄羅斯企業實施制裁威脅到許多歐洲企業,從愛爾蘭的氧化鋁精煉廠到法國敦刻爾克的鋁廠都被波及。為此,法德兩國領導人先後訪美,要求美國政府軟化或取消對與歐洲有密切聯繫的俄企業制裁。美國財政部23日表示,只要俄鋁業大亨奧列格·傑裏帕斯卡放棄對俄鋁的控制權,美國或將解除對該公司的制裁。目前,傑裏帕斯卡掌握著公司48.13%的股份。

  報道稱,按産量計算,俄羅斯鋁業是全球第二大鋁生産商,去年生産鋁及鋁制品約371萬噸,産品80%用于出口。俄羅斯鋁業佔全球鋁供應量6%,歐洲是其主要銷售市場,約佔45%。美國的制裁對歐洲公司造成嚴重影響,同時造成世界鋁價大幅上漲,國際鋁價在4月6日至19日之間上漲35%,每噸鋁的價格在19日達到2781美元,這使得一些歐洲公司面臨關門的危險。美國對俄鋁的制裁也打亂了全球許多生産鏈。美國財長承認,做出23日決定的因素之一是美國的合作夥伴及盟友受到了影響。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24日報道稱,對于美國的這一決定,俄鋁並沒有發表評論。但俄羅斯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科爾塔紹夫稱,美國是在試圖影響俄羅斯公司業務的發展,“這違反他們自己不干涉的原則。美國此舉純粹是勒索,俄羅斯不應做出讓步。美國的目的是為了控制大型俄羅斯公司。”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4日表示,取消對俄羅斯鋁業公司制裁的可能性仍然處在理論上,美國做出的決定傷及公司的全球消費者。(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美俄關係難轉圜
    俄羅斯外交部日前宣布,驅逐60名美國駐俄外交官並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以作為對美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回應。根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最近對1002名美國人進行的調查,52%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應當邀請普京訪美,改善美俄關係。
    2018-04-21 08:01:47
  • 改善美俄關係?特朗普“軍師”提強硬條件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19日在白宮會晤俄羅斯駐美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就改善美俄關係提出強硬條件。
    2018-04-21 06:57: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8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