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名聽證:特朗普兩密友一喜一憂
2018-04-25 07:45:4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3日以11比9的投票結果通過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現任中情局長蓬佩奧的國務卿任命提名。路透社稱,參院外交委員會的投票結果體現了黨派站隊立場,委員會中所有11名共和黨每人平均投了支援票,而10名民主黨委員中有9人投票反對,1人沒有投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4日稱,蓬佩奧被特朗普提名為國務卿以來,民主黨人就一直表示反對,理由是鷹派人物蓬佩奧在外交政策上過于強硬,而且其與特朗普個人關係過于緊密,恐怕今後會任由特朗普“亂來”。就在投票前幾天,參院外交委員會中的共和黨委員、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公開反對蓬佩奧的提名,這一度讓外界悲觀地預測,蓬佩奧很可能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無法通過參院外交委員會投票的國務卿人選。不過保羅在最後關頭改變了立場,跟其他共和黨人一起投下了支援票。

  特朗普在參院外交委員會投票前發推特力挺蓬佩奧,同時批評民主黨人干涉掣肘:“很難相信這些故意制造障礙的傢夥連提名蓬佩奧當國務卿都要反對。他們在所有程式性審議問題上浪費時間。這種情況此前從未有過。我們需要更多共和黨人!”

  在參院外交委員會涉險過關後,蓬佩奧的提名還要通過參院全體投票。路透社稱,參院全體投票可能很快就會進行,本周之內或許就有結果,這樣蓬佩奧馬上就能走馬上任,甚至有望以國務卿的身份出席本周五舉行的北約峰會。

  相比蓬佩奧,特朗普提名的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前白宮醫生傑克遜獲得核準上任的難度似乎更大。據美國《紐約時報》24日報道,國會參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推遲了原定于周三對傑克遜提名的聽證會。2017年,作為白宮醫生的傑克遜獲得了相當大的知名度。面對各路媒體質疑特朗普身體健康狀況、體重和精神穩定的問題,傑克遜稱,“總統的全面健康狀況極佳”。據報道,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將核實有關傑克遜任白宮醫生期間,制造對立的工作環境、默許濫用藥物並且酒後上崗等指控。“美國之音”稱,共和、民主兩黨的高層人士都對傑克遜的資歷表示擔心,質疑他是否有能力領導退伍軍人事務部這一美國聯邦政府中規模第二大的部門。(夏莊 甄翔)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