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夜間緊急救援,中國藍盔不辱使命
2018-04-25 14:5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朱巴4月24日電(王岸鴻) 通訊:夜間緊急救援,中國藍盔不辱使命

  當地時間4月24日清晨,隨隊跑操的孫會龍滿臉疲倦,雙眼布滿血絲。就在2個多小時前,這位中國第四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保障連連長帶領13名官兵執行了一場緊急武裝護衛任務。

  淩晨3點的朱巴靜謐無聲,夜空漆黑如墨。

  “鈴鈴鈴……”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突然響起,擔負夜間作戰值班的保障組助理陳兵頓時警惕起來,這個時候來電話,肯定有情況。

  “我是地區保護部隊值班參謀軍官帕特裏克,命令中國營快速反應排立即前往聯合國營地主門待命,執行緊急護衛任務!”

  原來,在聯合國營地外東南方向,一名聯合國雇員突遭不明武裝分子襲擊,身受槍傷,急需救助治療。

  自今年3月以來,南蘇丹朱巴地區形勢更加惡劣,犯罪案件呈高發。朱巴地區重要補給線上發生搶劫、殺人等事件10余起,並多次發生火並事件,造成30余人死亡,聯合國營地周邊也接連發生殺人、綁架和搶劫等暴力犯罪案件。就在本月19日上午,政府軍與反對派在朱巴郊區發生激烈衝突,交火持續近5個小時。

  接到出動命令後,連長孫會龍帶領13名官兵搭乘兩輛猛士突擊車疾馳而出,與聯合國醫療人員匯合後,即刻趕往事發地點。

  結合近期營裏組織學習的《每日安全資訊》通報,孫會龍想到最近幾天,聯合國營地觀察警戒15號哨位多次報告,東南方向傳來密集槍聲,而此次任務的事發地正是在這個區域內。他攥緊的雙手不禁冒出些許汗水:外面漆黑一片,情況不明,武裝分子還在附近,安全形勢嚴峻,救援途中還要經過一處蘇人解檢查站,可千萬別出什麼不測狀況啊!

  4時19分,兩輛猛士突擊車14名護衛人員順利抵達求援地點,維和官兵迅速下車進行警戒防衛,形成環形防禦態勢。面對漆黑陌生的環境,中國藍盔荷槍實彈,隨時作好戰鬥準備。早在出發之前,孫會龍就已命令所有人換上實彈夾。

  4.3公里,用時9分鐘。途中,南蘇丹政府軍檢查站的阻攔並未耽誤太久。

  接到傷員後,救援人員投入緊急救治,維和官兵持續關注周圍情況。“從出營區大門開始,就十分緊張,到達救援地點後更是全神戒備,眼睛時刻盯著警戒方向,雙手緊握武器,絲毫不可大意!”聯絡官林曉説,“不明武裝分子尚未走遠,我們必須高度警惕,保護好聯合國人員的安全。”

  此次出動的14名官兵已多次執行此類緊急武裝護衛任務,面對復雜嚴峻的安全形勢、突發多變的各類情況,他們早已成竹在胸,為了守衛和平,保護一方安全,他們時刻作好戰鬥準備。

  4時38分,在穩定好聯合國雇員的傷勢後,開始返回營區。“短短19分鐘,倣佛一個世紀那麼長,”快反分隊的官兵們回到營區,機槍手李朗清這才松了一口氣。

  脫下裝備,孫會龍全身衣服已經濕透,躺在床上,卻再難入睡。回想起來到南蘇丹後一次次驚心動魄的經歷,孫會龍感觸頗深,身處戰亂國家,方知和平不易。

  據了解,為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我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建立了快速反應班、快速反應排和防暴排3支應急力量。其中,快速反應排可在15分鐘內到達聯合國營地及其周邊武器禁區范圍內的任何地點。進入南蘇丹任務區5個多月以來,孫會龍一直擔任快速反應排的指揮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