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為解決半島問題提供了最佳方案——訪韓國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樸智元
2018-04-26 12:0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4月26日電 專訪:中國為解決半島問題提供了最佳方案——訪韓國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樸智元

  新華社記者田明 耿學鵬

  “我相信第三次韓朝首腦會晤能夠取得成果,也相信半島問題能夠最終得到解決。對于半島問題,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和‘雙軌並行’將是最佳方案。”韓國國會議員、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樸智元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對即將舉行的韓朝首腦會晤以及半島問題前景發表了這樣的觀點。

  樸智元1999年至2003年間先後擔任韓國文化觀光部長官及總統府青瓦臺秘書室室長等要職,是時任總統金大中的核心幕僚之一。

  在位于首爾汝矣島的國會議員辦公室中,75歲的樸智元向記者回憶起2000年第一次韓朝首腦會晤時的場景。當時,作為首腦會晤的核心籌辦人員之一,樸智元直接參與會晤前雙方磋商以及協議的起草,並于當年隨金大中一起訪朝,見證了簽署“6·15共同宣言”的歷史時刻。

  在樸智元看來,即將舉行的第三次韓朝首腦會晤與第一次會晤,在背景和意義上有明顯不同。

  “第一次會晤的意義在于通過雙方領導人會面,緩解南北軍事對立氛圍,防止半島生戰,繼而為雙方交流合作創造條件。而本次會晤有很強的目的性,雙方領導人在多個場合明確提及會晤的重要議題,即半島無核化問題。”

  樸智元對這次首腦會晤充滿期待,也對會晤取得成果充滿信心。他説,在會晤之前,韓朝以及中朝、朝美均開展了積極磋商,其間所達成的共識將為韓朝首腦會晤取得成果奠定基礎。

  樸智元認為,韓朝首腦會晤方向明確,如果一切順利,會晤將推動半島朝無核化和簽署和平協定的方向前進。

  但他同時表示,韓朝首腦會晤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半島問題的解決過程需要各方,也就是韓、朝、中、美等國的共同參與。其中,“朝美間的互信和協商最關鍵,中國的參與最重要”。

  就中國在半島問題上的作用,樸智元説,作為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的簽訂方之一,停和機制的轉換需要中國的推動,此外,中方一直以來都堅持半島無核化原則,並為之付出積極努力。

  他認為,中方所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是目前解決半島問題的最佳方案,“半島問題各方應當走這條路”。

  樸智元説,協商不能是單方面的,“我們不應只期待朝鮮單方面棄核,美方的義務和保證也應被強調。因此,我支援中方提出的方案,這一方案也是我們理所應當的選擇”。他表示相信,中方在未來半島問題協商過程中,將繼續發揮巨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楊潔篪同韓國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舉行會談
    29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首爾同韓國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舉行會談。
    2018-03-29 21:56:04
  •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難逃“青瓦臺魔咒”?
    15日清晨,在經歷了持續到深夜的長時間訊問後,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從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出來。這是李明博因涉嫌貪腐和濫用職權等罪名首次接受檢方訊問,他向公眾致歉但全面否認了針對他的指控。
    2018-03-15 11:19: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4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