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法提“新”伊核協議 伊朗“針鋒相對”
2018-04-26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4日在白宮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討論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繼而向媒體談論雙方提出一份“新協議”的可能性。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質疑美法領導人有何權利對由7國達成的伊核協議作決定。

  【美法“添油加醋”】

  24日記者會上,特朗普説,伊朗在中東地區制造“問題”,2015年達成的伊核協議“原本應該覆蓋葉門、敘利亞和中東其他地區”,即限制伊朗在地緣政治領域對地區事務的強勢介入。

  西方指認伊朗把導彈和導彈技術轉讓給葉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等盟友以及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以維持敘政府。

  特朗普説,他將審視“是否可能打造一份有充分根據的新協議”;5月12日,即他本人所設“修正”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大家會看到發生什麼”。

  與特朗普同臺,馬克龍告訴媒體記者,現有伊核協議“不充分”,應加入3項“支柱”內容,即限制伊朗2025年以後的核活動、彈道導彈項目和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馬克龍説,他與特朗普所作討論“使得為一份新協議開通和鋪平道路成為可能”,法方願就“新協議”與伊朗合作,但“不是要撕毀一份協議,而是打造一個涵蓋我們全部關切的新事物。”

  路透社報道,記者會上,看不出馬克龍勸説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協議的努力是否取得實質進展。一名法國政府官員説:“今天(24日)早晨的重要內容、也是新內容,是特朗普總統同意與法國一起,把涉及新協議的想法擺上桌面,向伊朗人提議並作磋商。”

  特朗普今年1月要求英國、法國和德國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協議缺陷”,否則美方將退出協議,恢復協議所涉對伊制裁。

  就伊核協議,特朗普要求加入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的內容,賦予聯合國核查伊朗軍事設施以更大的權力,刪除“日落條款”,即協議2025年失效後解除對伊朗鈾濃縮活動所作限制。

  美國國務院已經與英法德方面作多輪探討。美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22日説,各方“就彈道導彈和核查”意見一致,就日落條款無法彌合分歧。一名了解白宮內部討論的消息人士説,一個討論中的選項是給予時間寬限,直到歐洲方面同意“修正”伊核協議條款。

  【伊朗“針鋒相對”】

  伊朗政府多次説不會接受新的伊核協議。

  伊朗總統魯哈尼25日發表演講時説:“他們(美法領導人)説想要對一個由7方達成的協議作決定。目的是什麼?有什麼權利?”

  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阿裏·沙姆哈尼24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説,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是伊朗正考慮的應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三個選項之一”。

  伊朗2015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核問題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停止高豐度鈾濃縮,由國際原子能機構督查;伊朗切實履行協議情況下,國際社會解除對伊相關制裁。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24日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説,如果美方退出伊核協議,伊方“極可能立即”退出,意味著伊方“將不再受協議中的國際義務所約束,即可以恢復比協議嚴格限制高得多的(鈾)濃縮”。

  “在那些對伊朗核項目評頭論足的國家看來,那(鈾濃縮不受限)將是完全不同的情況。”美聯社報道,扎裏夫所指,是一些擔心伊朗發展核武器的國家。

  伊朗政府説,發展核項目只為和平的民事用途。

  扎裏夫説,盡管伊朗政府不主張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伊朗國內一些人把它列為應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選項之一。(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9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