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篷車移民”抵達美墨邊境 特朗普揚言派軍隊防守
2018-04-26 07:37:0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艱苦跋涉數千公里,風餐露宿一月有余……當地時間24日晚,一批中美洲尋求避難人群抵達墨西哥北部邊陲城市提華納,距離他們的最終目的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僅“一步之遙”。然而在邊境線另一邊,等待這批“大篷車移民”的很可能是嚴格的邊境執法以及無情的禁止入境回復。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已多次表態“美國並不歡迎你們”。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報道,這批尋求避難者共約600人,24日晚有兩車人先行抵達,未來還將有更多人乘大巴抵達美墨邊境。他們中的很多人來自宏都拉斯,還有部分人來自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一個月前,“大篷車”移民在墨西哥和瓜地馬拉交界處集結,當時的隊伍一共約1200人,規模是2017年隊伍的6倍。但由于旅途中的漫長等待以及來自特朗普方面的壓力,途中“掉隊”的人越來越多。

  “大篷車移民”入境美國的門檻著實不低,申請人難免要遭到一番刁難。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稱,23日,一名先一步到達提華納的17歲宏都拉斯女孩一大早帶著1歲的兒子趕往邊境,頂著烈日在入境口一坐就是10個鐘頭。直到下午5點,才被告知當天只辦理墨西哥籍的避難申請。這些尋求避難者在本國多為動蕩局勢和幫派暴力的受害者,他們雖知不受美國歡迎,但仍決定放手一搏。

  特朗普早在4月初就開始在推特上攻擊“大篷車移民”,近兩日隨著他們腳步的臨近,特朗普政府更是開足火力,對“大篷車”移民進行一波又一波的炮轟。23日,特朗普再次發推,聲稱已指示國土安全部參與邊境工作,“不會把大篷車人群放進來”。針對前任政府對移民問題的處理方式,特朗普還憤憤不平地表示:“我們簡直是世界上最天真的國家!馬上建墻!”他還再次將矛頭指向鄰國墨西哥,要求該國必須阻止人群由墨西哥入境美國,並明確表示此事是《北美自貿協定》重啟談判的一個前提。同日,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尋求避難者以及護送他們前行的“走私團夥”是在一意孤行,他們無視墨西哥政府此前為他們提供的居住機會。塞申斯説,由于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寬鬆的移民接納體制,這些人是在“挖體制的墻腳”。CNN稱,多名政府官員曾表示,申請者一旦提出無效理由,將會立刻被驅逐;試圖非法入境者將遭到起訴。

  路透社指出,近期非法入境美國的外籍人士數量明顯上升,這對于一向持“反移民”立場的特朗普無疑是個打擊。不過美國高層的態度也引發各界譴責。美國眾議院移民委員會民主黨人洛夫格倫指責總統“煽動仇恨”。輿論擔憂,官方的強硬立場可能會把原本符合條件的難民也拒之門外。墨西哥也對美方的不友好態度表達強烈不滿,該國外長路易斯·比德加賴·卡索在特朗普發推後反擊稱,美方的言論讓人無法接受。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墨西哥對本國的移民問題有充分的決策權。

  “大篷車移民”對美國本不是新鮮事。自2010年起,每年都有尋求避難人群在志願者的幫助下進行跨國遷徙,幾乎已成慣例。他們通常在出發時保持較大的隊伍規模,一方面為防范沿途的不法團夥,另一方面也為吸引媒體注意。按CNN的話説,“大篷車移民”的跋涉如今已是一種象徵,帶有點“人道主義使命”的味道。美國《紐約時報》説,要不是特朗普在最喜愛的新聞節目《福克斯和朋友們》上獲悉此事,今年的“大篷車”事件恐怕會同往年一樣被忽視。結果,這檔節目播出後僅57分鐘,特朗普就發布了“抵制大篷車”的第一條推文。兩日後,他又揚言要派遣美國軍隊駐守邊境地帶,還出言斥責墨西哥方面不作為。幾乎在一夜之間,“大篷車移民”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概念。 (周逸辰 劉皓然

 

 

邊界到了危機點?美墨邊界非法移民人數反彈

綜述:特朗普將派國民警衛隊赴美墨邊境引墨西哥各界強烈不滿

美墨邊境增派警力 加州拒絕“貢獻”人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9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