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人對移動支付不感興趣?港媒:中國特定環境難以效倣
2018-04-26 08:06: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港媒稱,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已經登陸日本,當地各大零售店以及便利店均可使用移動支付,但99%使用者是赴日旅遊和出差的內地人以及內地留學生。日本銀行尚未與內地第三方支付機構談妥,日本人暫無法使用支付寶及微信支付,但他們對第三方支付興趣不大卻是移動支付在日尚未流行的主因。

  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4月20日報道,到2017年底,支付寶在日本簽約的店家已經達到了4.5萬家,不僅日本各大免稅店、百貨公司、電器商店都引入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日本三大便利店集團7.11、全家和羅森也已引入,店鋪總數超過了4萬家。但內地的第三方支付在日本遇到障礙,日本人很少使用第三方支付付款。

  報道稱,首先是日本人對個人資訊保護很重視,因此像支付寶、微信支付這樣的第三方支付手段在日本很難發展,因為你買了什麼、在哪買的、花多少錢、有什麼嗜好、每天吃什麼、今天去了哪等等這一些私密性很強的個人資訊都會當作大數據被企業收集。此外,日本人擁有良好的信用卡使用環境。統計顯示,日本2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人平均擁有2.6張信用卡。中國央行的最新支付體係報告説,內地每人平均持有信用卡為0.31張,商務人士最多的北京,信用卡每人平均擁有量最多,也只達到1.35張。此外,有部分日本人只愛用現金,是怕使用信用卡太沒節制,寧可攜帶現金出門。

  報道稱,值得思考的是,日本人對于第三方支付手段的抵觸與抗拒與社會先進還是落後無關,主要是受消費習慣、金錢觀念和重視隱私的影響。説到底,移動支付在內地迅速普及有其特定的社會因素與條件,其他地區很難移植。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9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