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F-35戰機海外部署面臨三大調整
2018-04-29 09: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  綜述:F-35戰機海外部署面臨三大調整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政府問責局近日發布F-35戰機海外部署情況評估報告,稱部署的F-35在執行任務時面臨挑戰,建議美軍作出三大調整。美國國防部表示讚同報告提出的建議,同意作出調整。

  報告首先指出,美軍應訓練飛行員減少對F-35自主式後勤資訊係統(ALIS)的依賴,使飛行員具備在切斷該係統情況下訓練的能力。報告同時要求軍方重視F-35後勤供應鏈中出現的問題並予以解決。

  ALIS是F-35除機體和引擎外的第三大部件,被稱為F-35的“大腦”。其主要功能包括檢測戰機組件是否正常運作等。ALIS安裝在地面電腦上,支援戰機的各項行動、規劃任務、維修等。

  根據政府問責局2016年曾發布報告稱,ALIS係統運作並不穩定。在最新報告中,政府問責局建議美軍讓飛行員在沒有ALIS支援的情況下進行飛行訓練,“以了解相關風險,並決定如何降低這些風險”。報告還説,目前不清楚在沒有ALIS的情況下飛機能夠有效飛行多久。

  其次,報告建議美軍評估供應鏈問題帶來的風險。報告説,美軍在2017年1月首次在海外部署F-35戰機後,就一直受供應鏈問題困擾。其中暴露出的問題包括戰機零部件短缺、從美國本土運輸零部件周期長且難以控制、零部件清關不暢、部分零部件耐用性差或可替代性弱、戰機維修時間長等。

  F-35海外部署存在的第三個問題是訓練經驗分享渠道不暢通。報告稱,海軍陸戰隊已經進行多次F-35訓練飛行,但與其他軍種間並未建立正式的經驗分享渠道。“海軍陸戰隊軍官大多依賴私人關係同其他軍種進行溝通。”

  報告指出,訓練經驗的溝通十分重要,各軍種間應建立正式共用平臺。在過去軍演中,海軍陸戰隊獲得了一些F-35飛行經驗,例如,放置ALIS設備的建築物應符合環保要求以及應配備足夠的冷卻係統和電力供應;F-35在駐在國試飛前應獲準使用特定無線電頻率;運輸ALIS設備時應注意天氣等。

  F-35戰機是美國第五代戰機,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制。截至2017年8月,共有超過250架F-35戰機部署在美國9個國內基地和3個海外基地。海軍陸戰隊和空軍分別于2015年和2016年宣布其F-35機隊具備作戰能力,海軍預計在2018年使用F-35。國防部預計將在2019年要求洛馬公司全力生産F-35戰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美國海軍一戰機訓練中墜海致兩人死亡
    美國海軍14日表示,一架海軍F-18“超級大黃蜂”噴氣式戰鬥機當天在美國佛羅裏達州南端基韋斯特附近墜入海中,機上兩名飛行人員死亡。
    2018-03-15 10:56:02
  • 新聞分析:F-35B戰機能否讓美軍兩棲艦升“三棲”
    美國海軍陸戰隊5日首次將F-35B型戰鬥機降落在位于西太平洋的兩棲攻擊艦“黃蜂”號上。美軍將領評價這一“歷史性部署”將使美軍兩棲攻擊艦作戰能力升格到“準航母”水準,改變未來兩棲作戰模式。
    2018-03-11 15:27: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6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