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想到!國外還有這些“紅色旅遊”勝地
2018-04-29 06: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中國“海外紅色旅遊”快速興起,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出國踏上“紅色之旅”。

  “海外紅色旅遊”,不僅是一場懷舊之旅,更是一場連接歷史與現代之旅。

  為了更好地紀念,德國、法國、俄羅斯等國的“紅色景點”邀你一起尋訪紅色足跡,感受海外的紅色熱情。

  德國馬克思故居:紅色誠意+生動創意

  2018年是卡爾·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正閉門修繕的馬克思故居,也將于5月5日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日重新開放。

  資料圖:在德國特裏爾,行人經過馬克思故居紀念館。新華社記者羅歡歡攝

  馬克思故居位于德國特裏爾市。這座古老的城市,擁有2000多年歷史,有古羅馬遺跡、優質葡萄酒和歷史悠久的建築。對特裏爾市居民來説,馬克思故居是一本生動的教材、一筆重要的遺産。

  為了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特裏爾市用心籌劃,從5月開始將舉辦馬克思主題展,持續5個半月。

  《共産黨宣言》是馬克思主題展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展品。馬克思主題展覽公司負責人、德國歷史學者賴納·奧茨説,“在策展過程中,我們從全世界搜集了約250個版本的《共産黨宣言》,包括只有掌心大小的袖珍版。”“250個不同的版本廣為流傳,直接反映了馬克思的理論和學説在全世界的影響力。”

  馬克思的著作及其思想不僅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中國,馬克思故居因而成為許多訪歐中國遊客的一個重要目的地。此外,中國贈送的一座高4.4米、重2.3噸的馬克思銅像也已落戶特裏爾市。

  與此同時,德國各地圍繞馬克思主題制作了很多創意産品和趣味紀念品,為中國遊客的“海外紅色之旅”增添不少亮色。如特裏爾市制作了特別的紅綠燈,來紀念馬克思。

  被稱為“馬克思城”的德國東部城市開姆尼茨推出了“馬克思啤酒”。

  此外,還有印有馬克思頭像的零歐元紀念紙幣,以及馬克思襯衫、馬克思巧克力等紀念品也開始熱銷。

  法國小城蒙塔日:紅色印記+熱血青春

  法國小城蒙塔日與中國有著不解之緣。鄧小平等一批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先行者年輕時曾來此勤工儉學。

  2017年7月1日,來自歐洲10余個國家的近80名漢語教師參觀了法國蒙塔日中國旅法勤工儉學主題紀念館。新華社記者張曼攝

  為此,蒙塔日開辟了一條紅色旅遊路線“偉大的足跡”,供遊客探訪當年勤工儉學中國學生走過的路,其被譽為是“載入蒙塔日史冊的中國篇章”。

  蒙塔日的紅色印記不僅吸引著中國遊客前來重溫這段歷史,也不斷為這座小城帶來改變。

  中國革命先驅的故事激勵了不少法國青年。一直致力于推進中法友誼,傳承蒙塔日紅色精神的中國旅法勤工儉學主題紀念館館長王培文,還有一個重要身份是蒙塔日森林中學的中文老師。王培文説,漢語在這裏非常受歡迎。而且,得益于蒙塔日的紅色資源,森林中學的中文學生從高一便開始了解這段歷史。

  當得知中國革命先驅在和他們一樣年輕的時候,曾在這裏思考如何讓國家更強大,如何推動世界進步,“法國學生十分有共鳴,也希望更深入了解中國這段歷史,了解中國”。

  俄羅斯列寧故鄉:紅色之源+中國元素

  俄羅斯作為中國遊客“海外紅色旅遊”的一個重要目的地,其“紅色旅遊”項目內容十分豐富,包括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俄紅場列寧墓、阿芙樂爾號巡洋艦、斯莫爾尼宮等旅遊景點,還包括伏爾加河畔的列寧故鄉烏裏揚諾夫斯克。其中,列寧故鄉烏裏揚諾夫斯克州是俄羅斯最早面向中國遊客發起紅色旅遊倡議,並推出紅色旅遊線路的地方。

  在烏裏揚諾夫斯克的列寧紀念館裏,陳列著列寧兒童時期“萌萌的”照片,並以大量歷史文件、圖片和説明,係統翔實地展現了列寧生平及其開創社會主義革命事業的光輝歷程。從某種意義上説,這裏應該算是正宗的“紅色之源”。

  烏裏揚諾夫斯克州為中國遊客量身定制“紅色之路”旅遊項目,並串連起莫斯科、烏裏揚諾夫斯克、喀山、聖彼得堡4座城市。

  在莫斯科,遊客們可以欣賞帶有鐮刀和錘子標識的蘇聯時期建築,在紅場瞻仰列寧墓、長明火;在烏裏揚諾夫斯克,列寧故居、列寧廣場等諸多建築都有革命導師的印跡,列寧紀念館門口的顯示屏還能播放中文講解詞;喀山大學曾是列寧的求學之地,遊客們在風景優美的校園徜徉,在列寧就讀的法律係教室駐足;在聖彼得堡,打響十月革命第一炮的傳奇戰艦“阿芙樂爾”號停泊在涅瓦河畔,吸引著來自中國和全世界的遊客登艦參觀。

  (綜編:王一諾 文字材料來自新華網、人民網、光明日報、參考消息、人民日報海外版等)

在英國切塔姆圖書館探訪馬克思的書桌

導演佩克:用鏡頭講述馬克思的青年時代

中德學者:從馬克思主義中尋找解決當代難題的答案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619311